路透社發布了亞太地區最具創新力大學排行榜,雖然中國和印度是亞太地區人口最多的國家,但在這份排行榜上,相對來說較小的日本和韓國大學卻在榜單上佔據了主導地位。

該排行榜根據學術文獻、專利申請和科研成果商業化等方面的綜合創新能力排出名次,榜單的前 20 強中, 17 所都是日本或韓國的高校。

「KAIST」的圖片搜尋結果

亞洲最具有創新力的大學是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1971年韓國政府在美國的資助下創立了這所大學,其教學模式效仿美國工程學校,著重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對書本上的理論知識動手實踐。

這所大學因為原創產品、研究具有影響力的課題而獲得第一名的頭銜。 KAIST 的專利組合作為重要的先行技術,在全球被各機構的專利大量引用,專利引用量在亞洲所有大學中居於首位,表明該大學對全球研發活動具有深遠的影響力。 這點是排名的一個重要依據,該名單的遴選採用了湯森路透知識產權與科技事業部的數據和分析工具。

排名第二位的是東京大學。全球近 200 家企業與該大學是研究夥伴。

「東京大學」的圖片搜尋結果

東北亞以外排名最高的大學是新加坡國立大學,排在第11位。中國排名最高的是清華大學(第13名),這家大學有4.5萬名學生,師資力量雄厚,擁有8名諾貝爾獲得者。另外躋身前20強的大學還有北大,排名第16

路透社指出,總體來看,中國共有22所大學上榜,是上榜總量最多的國家。但中國擁有逾13億人口,從人均數量來看,上榜大學數量不算最多。相比之下,擁有約5000萬人口的韓國有20所大學榜上有名。日本也有20所大學入榜,此外,澳大利亞大學有6所,新加坡、印度和馬來西亞也各有兩所大學上榜。

路透社指出,沒有更多中國大學入榜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們與其他國家大學的做法不同:他們很少將研究提交給國際專利機構。中國以外的大學通常都在美國和歐洲以及在本國申請專利。這表明,這些大學注重保護專利,也願在專利商業化方面上做出投資。 另外,中國大學與私有企業合作不多。他們鮮少於業界人士共同發表期刊文章。

路透社也提到,沒有被列入這份亞洲75個最具有創新力大學榜單的國家並不代表他們大學的研究沒有重要的意義。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排名前後,這75所大學都是 世界頂尖高校,他們的研究具有原創性、實用性,並在刺激全球經濟方面作出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