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新鮮人雖仍對人文學科感興趣,但膽敢選為主修的人卻愈來愈少,可能是受到父母親友、媒體、社會顯要的誤導,以為畢業自英國文學或歷史系,註定只能到學校教書、領取微薄薪資。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大專院校協會副主席韓佛瑞斯表示,已聽說許多父母施壓,不讓孩子唸文學院的案例。她說,近年來大學生盛行雙主修,部分頂尖大學有高達四成學生選擇雙主修,原因之一就是,其中一個主修是順應父母要求,另一個主修才是自己所愛。

儘管美國文科畢業生平均年薪超過台幣150萬元,許多美國家長仍期待子女不要以文科為...

專家說,大學新鮮人承受壓力,選擇商學系、經濟系和醫藥相關科系,是「直升機父母」現象發酵,而家長在乎的是「投資報酬率」。美國私立大學一年學費可能高達8萬美元,除非能明確看到未來職涯發展,否則做父母的寧可領著兒女到工程學院前長龍排隊。

過去30年,各學系人數的起伏並不像大家想像得那麼戲劇化;隨著學生總人數倍增,人文學科的占比率受創較深,自然和社會學科則是大贏家。但近年來,在2008年金融危機造成經濟衰退之後,英文、歷史、哲學等核心人文學科授予的學位數急速下滑;1960年代中期,這些科系授予學位數占全體比率還有17%,現只剩6%

這不僅反映出家長和學生都把大專院校當作職業訓練所,而且錯誤解讀工作和薪資之間的關係,對勞動市場的運作、職涯發展和高等教育的目的,也有根本上的錯誤體認。

先談失業率。根據喬治城大學教育和勞動力中心的研究,在2011年和2012年,經濟剛剛復甦,大學文科畢業生的失業率(8.4%)和其他主修,如資訊和數學(8.3%)、生物(7.4%)、商學(7%)和工程(6.5%)等相比,差別並不大。今日經濟狀況好轉,所有科系的失業率也都下滑。

至於高學低就的問題可能被過分強調。根據美國聯邦準備銀行紐約分行研究資料,大學畢業生接受低薪工作的比率雖從1990年的15%,升至2012年的20%,但稱不上是新近流行現象。

該行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年來,約三分之一畢業生會接受毋需大專文憑但薪資尚可的工作,從自然、商學科系,到人文社會學科都一樣。就算經濟環境好,初踏出校門的畢業生也常要花好幾年,才找得到能發揮所學的工作。

人文學科畢業生的薪資行情差,也被過分誇大。科學、科技、工程或數學科系畢業生確實能拿到6萬至8萬美元年薪,但人文學科的平均年薪也逾5萬美元,足可過中產階級的舒適生活。英文和歷史系畢業生的前25%,年薪比科學和數學系畢業生的平均薪資為高,而商學院後段的25%,賺的還不如主修公共行政的畢業生。

把年薪高低全歸因於畢業科系是一大錯誤。耶魯大學經濟學家的一項研究發現,科學、科技、工程或數學科系的畢業生能賺高薪,半數原因在於天資聰穎、做事勤勉,還有其他個性優點,這些人不管唸哪個科系,賺的都比別人多。

家長須注意的事是,進了大學不必然表示能完成學業、拿到文憑,比如科學、科技、工程或數學科系的淘汰率高達48%,喬治城大學資訊系教授紐波特說,順父母意選填志願的學生,較容易因為「欠缺內在動力」,中途放棄或唸得筋疲力竭。研究顯示,僅27%的人後來會從事與大學所學相關的工作,所以,「人生在大學之後才開始」一書作者賽林哥提醒父母和學生:「選主修並非選職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