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紐西蘭才進行全民公投表決新「國旗」,雖然最後「新不如舊」,表決結果仍保留紐西蘭原有國旗樣式,但近日又有最新調查顯示,有將近60%紐西蘭民眾認為,想要和「英國女王」斷捨離,重新選出真正能夠代表紐西蘭國家的元首。

紐西蘭為君主立憲國家,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則為國家元首。根據《Newstalk ZB》報導,紐西蘭主張共和制的組織New Zealand Republic採訪超過100018歲以上的民眾,調查他們「希望誰能成為下屆紐西蘭元首?」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 圖/美聯社

只有33%民眾表示希望由英國女王續任,另外分別有44%15%民眾認為能夠以直選方式或是透過國會選出他們的元首。對此,New Zealand Republic主席薩維奇(Savage)認為,最近重選國旗、脫歐等一連串事件可能與這項調查的結果有很大關聯,因此有高達60%紐西蘭民眾希望能夠自己選出國家的元首。

然而支持君主立憲組織Monarchy New Zealand主席帕爾默(Sean Palmer)則認為,把「直選」和透過「國會」選舉紐西蘭元首的數據直接相加,並將其視為「多數」反對英國女王續任元首,根本是件可笑的事。

紐西蘭國旗左上方區塊為英國米字旗,不少紐西蘭民眾認為「殖民色彩」過度濃厚,主張要換「新國旗」。雖然最後仍維持舊有國旗,不過紐國內仍不時有相關議題考驗紐國民眾對於「共和制」的看法

紐西蘭新國旗(上)與現有國旗(下)圖/國旗票選官網、ing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