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新罕布什爾大學圖書館的一個館員,把他的畢生積蓄400萬美元,全部捐給他服務了半個世紀的學校。

在新罕布什爾大學圖書館從事圖書編目工作的勞柏莫林(Robert Morin)去年過世,享年 77,在新罕布什爾大學宣佈他的捐款以前,朋友都不知道他那麼有錢,他遺囑交待把400萬美元財產,全數捐給校方。

Robert Morin佝僂着背,身高150,每天穿一雙增高鞋,總喜歡在嘴裡叼一個煙斗,是這裡的一名圖書管理員。

Robert的一生基本上都在新罕布什爾大學的圖書館度過。1963年,Robert從新罕布什爾大學畢業,之後,又在西蒙斯學院拿到了圖書館學的碩士學位他對自己的未來有明確的規劃一畢業,他就回到母校新罕布什爾大學當起一名圖書管理員。

「新罕布什爾大學」的圖片搜尋結果

然而他這一當,就是50這期間,他沒有結婚,沒有生子,他唯一的陪伴就是大學圖書館裡的那些書本、DVD

在外人看來,他的工作單調又乏味,每天重複同樣的事情:把新到的媒體資料輸入數據庫,給每個DVD寫上簡短的內容描述,將CDisbn編碼號輸入系統,將一疊疊活頁樂譜分類歸檔…

年復一年做 相同的事情,而他卻樂此不疲,因為這是他最喜歡呆的地方,有他最喜歡的那些學生。圖書館幾乎成 他生活的全部。這樣一 就是半個世紀 從初出茅廬的畢業生,到垂垂老矣的老者 他孤身一人穿行在家裡到圖書館這永遠不變的兩點一線中。

一有空,他就開始看電影,看書,一部接一部,一本接一本1979年到1997年,他看過的電影等各種已經超過22000部。之後,他又把自己浸泡在書海 他決定將1930年到1938年美國出版的書,一本一本的看完,當然,除了教科書,兒童書,烹飪書他的生活,除去圖書館和看書看的時間,幾乎就真的沒有什麼了。

在物質方面,他過 猶如苦行僧的生活。鮮少買衣服,每天早餐就是一包薯片一罐可樂,中午,一個簡單的三明治。晚上回家,把冰箱冷凍食物熱一熱,沒人見過他出去吃飯。 他開一輛1992年產的小破車,修修補補好多次,從來沒想過要換。在他的字典,未曾有過花錢享樂這幾個字。

就這樣,Robert在圖書館工作了一輩子,2014年,帶滿滿地不,他退休了退休之後,他仍然跟圖書館的同事們保持緊密的聯繫,他無兒無女,生病需要人照顧時,圖書館的員工一個一個都會挺身而出。

雖然有同事們無微不至的照顧,Robert 還是在退休一年(2015)後就離開了人世享年77 Robert默默的擬好遺囑,沒有向校方透露他的打算,學校直到被律師通知才知道。Robert把他的畢生積蓄400萬美元,全部捐給他服務了半個世紀的學校。MullenRobert的財務顧問,他我剛遇到Robert時,發現他把所有的儲蓄都存在活期存上,後來我幫他投資理財,他一邊工作賺錢,我一邊幫他投資,再加上他幾乎不怎麼花錢,這才有了最後這約400美元的捐款

過去這些年,Robert買過好幾個人壽保險,受益人都是他所在的大學而對於這一切,除了他和理財顧問之外,沒有人知道Robert20年前,他母親過世的時候,他就決定死後要把所有財產都捐給學校。

就在去世之前,理財顧問建議他用這筆錢 立一個獎學金,不過也被他拒絕了 不用,我相信他們,直接把錢留給學校,他們知道該怎麼花

在遺囑中,唯一有一點特別註明的,還是他放心不下的圖書館 他希望學校務必拿出其中的 10 美元 用於他所熱愛的圖書館,幫助圖書館中一些半工半讀的學生,資助圖書館員工,改造圖書館中的一間多媒體室, 各種影片 給他帶來諸多啟發,他也希望用這種方式能啟迪更多的學生。

對於這突如其來的一筆捐贈,所有人都驚到了,包括之前跟他關係親密的同事也從未料到他過 如此清貧的生活,背後卻默默堆砌了一座小金庫 為了紀念他的善舉,學校在圖書館入口的長椅上,雕刻上了他的名字。

新罕布什爾大學校長說,拜這筆慷慨的捐贈所賜,新罕布什爾大學將得以實現一連串急需達成的目標,在這個學校財政艱困的時期,他慷慨的遺愛,意義格外深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