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把你不喜歡的蔬菜吃完,不只是壞習慣,更對地球有害。

全球每年可能浪費了多達1/3、總計13億噸的食物;不把蔬菜吃完,等於用來種植和運輸它們的資源全都白費。人類拋棄的食物總值約7,500億美元,這對環境會造成什麼樣的衝擊呢?

「廚餘」的圖片搜尋結果

廚餘會帶來汙染。生產食物所需的能源,例如拖車和卡車的燃料、生產肥料等等,都會向大氣釋放溫室氣體。全球廚餘的溫室氣體排放為33億噸,如果全是出自單一國家,這個國家就會成為全球第3大汙染國,僅次於中國和美國。

廚餘也會浪費大量水資源,聯合國指出,廚餘浪費的水資源等同於俄羅斯窩瓦河一整年的流量。

浪費肉品造成的影響幾乎無人能出其右;肉類僅佔人類卡路里攝取的1/6,卻需要約1/3的農地、水份和穀物。生產1公斤榖物需要1,500公升的水,生產1公斤的牛肉所需的水份,則是前者的10倍。

消費者浪費食物,主要是富有世界的問題。

歐洲每年拋棄8,800萬噸食物,超過一半來自家庭。標示似乎只是讓人更混淆;歐盟於2014年推出「賞味期限」(best before)和「保存期限」(use by),但歐盟委員會去年的調查顯示,只有不到一半的受訪者知道「賞味期限」真正的意思(意為在此日期之前食物的風味最佳,保存期限則代表過期後食用並不安全)。

而在較為貧窮的國家,問題則是源自較為基本的因素;例如,印度的道路品質不佳,約4成食物是在到達市場之前腐壞。

大部分廚餘出自富有國家的消費者,當然也該由他們直接處理此問題。最顯而易見的做法,就是讓他們吃完所有他們購買和烹煮的食物,而改用小一點的盤子,即有助鼓勵這樣的行為。

立法者亦能出力。本月稍早,義大利通過了新法案,讓超市能更容易地捐出不需要的商品;今年2月開始,法國的商店若拋棄而不捐出未出售的食品,就會遭受懲罰,為全球第一個這麼做的國家。

目前已有聯結食物過剩者和缺乏食物者的應用程式,例如美國的Food Cowboy和英國及愛爾蘭的FoodCloud,也有網站讓消費者可以折價購買過了賞味期限(但尚未腐壞)的食物;丹麥亦有提供這類服務的超市。終於,消費者和地球有了一致的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