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資料庫統計,去年國人前20大健保支出,椎間盤突出和下背痛第7名、退化性關節炎12名,總支出更勝肺癌、乳癌;一份調查更指出,國人每月平均用掉6塊痠痛貼布,痠痛困擾不容小覷。

醫師指出,除運動後痠痛外,退化性關節炎、慢性肌腱炎等依賴貼布治標不治本,長期大範圍使用更有藥劑過量問題

「痠痛貼布」的圖片搜尋結果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醫療部主任、復健科主治醫師韓德生表示,臨床曾有個案報告,患者因大量、長期且大範圍使用「消炎止痛」類型的痠痛貼布,藥劑過量引起胃痛、胃潰瘍且傷腎,強調除非運動過後的痠痛,多加休養或用痠痛貼布後,23天內舒緩多沒太大問題,但若持續痠痛達一周以上,仍建議就醫檢查。

開業藥局藥師柯明道指出,市售貼布多含消炎止痛藥、清涼薄荷等成分,中藥痠痛貼布包含川七、當歸、川芎、辣椒等成分;西藥則有待克菲那(Diclofenac)、匹洛西卡(Piroxicam)等成分,比起口服藥物來說,貼布經由皮膚吸收,量雖較少,但相關研究發現,西藥貼布長時間貼著可能起藥疹,過量使用更可能影響肝、腎形成副作用。

不少人因痠痛所苦,韓德生說,病人常見落枕、姿勢不良等肩頸痠痛、下背或膝蓋痛,裹著貼布來就診,其中若有慢性痠痛或曾急性痠痛發作,無論是退化性關節炎、慢性肌腱炎等,一般市售也有不含藥,僅有薄荷等涼感成分的貼布,也只是利用「門檻效應」,以清涼的感覺轉移痠痛感,讓人覺得有舒緩效果,卻無益於治療。

痠痛貼布是民眾至藥局、甚至到日本藥妝店,就能簡單購得的居家常備品,但柯明道提醒,一旦痠痛貼布貼上後,皮膚感覺不適、發癢起疹子應先暫停使用,掌握「適量使用」原則。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建議,痠痛貼布一日至多13片,也別大範圍貼滿,局部使用即可,一片使用約6小時,藥效已可被皮膚吸收,達到舒緩效果。

●痠痛貼布迷思 Q&A

Q :一塊貼很久,省錢又環保?

A:痠痛貼布使用太久可能引起皮膚過敏,起疹子又發癢,建議一日使用13片,一片不超過6小時。

Q :長期又長時間、痠痛貼布貼越多越有效?

A:使用含有「消炎止痛藥」成分的貼布,大範圍且長時間用來舒緩痠痛,不排除有藥劑過量問題,傷肝、傷腎與造成胃痛、胃潰瘍等副作用,建議局部使用、一周以上未緩解痠痛應就醫。

Q :睡前用貼布效果好?

A:睡眠時間約89小時,痠痛貼布使用太久,可能引起皮膚過敏問題,夜晚比較不容易察覺,建議早上起床後、出門前再貼上,比較不會貼著太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