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的時候偶爾發個呆是許多人在學生時期必做的事,有時是教授講的話與內容令人相當不感興趣,有時則是精神不濟,睡神一來就不禁想打盹。然而,中國一名教授並不允許這樣的事情在他的課堂上發生,並研發了一款能找出覺得上課很無聊的學生的臉部辨識系統,藉以間接幫助教授調整上課內容。

中國四川大學教授魏驍勇為了想要讓學生能對自己的課程內容更感興趣,研發了一款能辨識學生臉部表情的系統,在攝影機將學生的臉拍下的過程中,此系統能在上課的過程中自動將學生的表情分成「happy(高興)」和「neutral(一般)」,依照不同的變化記錄下每個學生在上課時的心情起伏。

facial recognition college

有了這個「辨臉神器」後,對於學生與教授來說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透過這個系統,教授可以計算出什麼時間點學生們的態度會最積極,而什麼時間點學生比較不想與教授有互動。但對於上課就想發呆的學生來說,上課的神情全都被攝影機捕捉下來了,實在是不想專心也難。

而魏教授也表示,當初他會有想研發這個臉部辨識系統的念頭,完全是因為他在上課時總是會忘記點名,有的時候想起來要點名又會覺得太浪費時間又無聊,才會以影像的方式記錄學生的到課狀況,讓他們不想來也不行。後來,為了想要改善上課的教學方式,更是突破以往純粹的影像紀錄,研發了臉部辨識,希望找到學生真正感興趣的內容。

而魏驍勇也不藏私,大方將此系統分享給其他的同事與中國各大學的教授使用,並期望未來有一天他所研發的表情辨識系統能夠有更多其他的用途,而不僅限於教育而已,他也舉例表示社會實驗、心裡實驗等都是未來很好拿來發展的利器之一,只要能好好運用相信對於未來的社會環境與教育都能有更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