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經研究指出,每個人的頭髮蛋白質組成的特點是獨一無二的,像身份證一樣。檢測頭髮上的特殊蛋白質,可以辨別任何人。這種人髮的獨特性質可用於法醫案件偵破及考古研究等。

據美國之音報導,每個人的頭髮也像自己的DNA一樣,獨一無二。

「comb hairs」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近期的《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雜誌上,美國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LLNL)的科學家們發表研究報告說,人頭髮上存在特殊的蛋白質,可有助於犯罪調查和考古研究。

研究者發現,這些蛋白質比DNA的優點多,有更強的化學穩定性,可以保存很長時間,而DNA會因為時間的關係發生變質,造成DNA息缺失,而無法通過多酶鏈式反應(PCR)進行檢測。

研究者分析250年前的人髮標本,並和取自76名健在者的頭髮進行對比,找到185個蛋白質標記物,使用這些蛋白質標記物,可以從百萬人中鑑別出某個人。

而且研究者希望確認最主要的核心蛋白組成譜,實現「憑藉一根頭髮鑑定世界任何一人」的操作。

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法醫學中心主任、化學家布拉德哈特(Brad Hart)說:「我們的蛋白質身份識別技術與當初的DNA檢測十分類似。這種方法足以根本改變法醫學。我們已經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需很多努力,才能達到實際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