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護照可說是全世界最不受歡迎的護照之一,根據護照指數網站(Passport Index)顯示,北韓護照持有人僅能免簽造訪41個國家。儘管北韓護照無從通行無阻,但要取得北韓護照得支付高達3000美元的費用,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它既不受歡迎又高不可攀?

根據《cntraveler》報導,在金正恩家族極權主義制度下,一般百姓沒有取得當局許可是無法任意出國,獲得出國權的民眾多半是赴中國探親及專業目的的人民,這些人不外乎有錢、繳納足夠的稅,因此大部分北韓人終其一生都困在國內,也讓北韓護照成了全世界最稀有的旅行證件之一。

正因如此,為了取得護照,許多民眾不惜行賄官員,導致北韓的護照高不可攀,報導表示,一本護照要價3000美元。事實上,3000美元對北韓人而言可不是一筆小數目,大多數的貧民百姓一輩子也無法賺足錢獲得護照;稍微有點錢的人也得省吃儉用40年才能負擔得起,錢繳完後,還須等上半年才能拿到護照。

另外,北韓的護照有分「普通版本」與「暫時版本」,外型和全世界的護照雷同,一共有36頁,期限是5年。只不過比較特別的是,獲得護照的民眾、包括北韓高官等,回國後都得繳交護照,無法留在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