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報導,日本科學家在美國「科學免疫學」雜誌(Science Immunology)網路版發表研究成果,表示已確定了在哮喘等過敏性疾病發病過程扮演關鍵角色的蛋白質。

領導研究小組的千葉大學教授中山俊憲表示,為患有哮喘的小白鼠注入可抑制這種蛋白質作用的抗體後,哮喘癥狀消失。 這個小組透過與大型製藥公司合作,已成功開發出可供人類使用的抗體。

「中山俊憲 千葉大学」的圖片搜尋結果

據悉與用作哮喘治療藥的類固醇相比,這種抗體對正常免疫細胞的影響較小,可能成為治療重症患者的有效辦法。

哮喘是表現出「 CD69 」分子的病原性免疫細胞脫離血管抵達氣管等處引發炎症造成的。

中山確定的蛋白質是「肌球蛋白( Myosin )輕鏈 9/12 」。這種蛋白質在患感冒等時從血小板中產生,形成網狀附著於血管內壁。這種蛋白質與「 CD69 」分子結合後,扮演將病原性免疫細胞誘導至血管外的角色。

研究還發現, 在過敏性疾病的一種「嗜酸性粒細胞慢性鼻竇炎」導致的鼻息肉內的血管中,也發現了「肌球蛋白輕鏈」形成的網狀物。

中山表示,將「力爭10年內確立新的哮喘治療方法,該發現也可能用於治療其它過敏性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