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百人穿著黑運動褲、紅外套、戴著白色安全帽,騎自行車從尼泊爾出發,穿過險峻狹窄的山口向印度馳行,這個場景可能會被誤認為在喜馬拉雅山脈舉行的「環法自由車賽」

但兩者的相似處僅止於此。這裡的路途更長、更艱辛,獎項既無金錢價值,又未獲全球承認,參與的不是職業自行車手,而是印度、尼泊爾、不丹和西藏的女僧。

佛教「竹巴噶舉傳承Drukpa Order」教派500名尼姑周六完成全長4000公里的自行車之旅,從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騎到印度北部的列城,目的是提醒大眾注意這偏遠地區的人口販運問題。

22歲女僧寂美.貢卻.拉姆(Jigme Konchok Lhamo)接受湯森路透基金會訪問時說:「去年尼泊爾地震後,我們救濟災民時,聽到窮人家把女兒賣掉的事,因為父母再也養不起她們。」她說,「我們希望做些事,來改變『女兒不如兒子重要』和『賣女兒沒關係』的觀念」,這次自行車之旅展現了「女人跟男人一樣強而有力」

雖然南亞因有女性領袖而自豪,也擁有崇敬母職和尊敬女神的文化,但許多女孩與婦女隨時可能受暴力對待,而且很多基本權利都沒有。

從巴基斯坦的「榮譽處決honor killing」、印度的非法墮女胎到尼泊爾的童婚,女人備受威脅,不過,女權意識提升、法律改善與女性經濟能力增加,都使觀念慢慢轉變。

:榮譽處決(honor killing)是指女性遭家族男性成員以維護家族名聲的理由殺害,常見的原因有被強姦、被懷疑通姦、打扮時髦舉止輕浮、拒絕被指定的婚姻、想離婚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