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總是說大頭的人比較聰明,這句話終於有研究支持了。英國研究發現,頭圍大或腦容量大的嬰兒在往後的人生中學術成就較高,推論頭大的嬰兒可能比較聰明。

英國獨立報 (The Indenpent) 報導指出,科學家調查基因、智商、整體健康之間的關係找到結論,英國愛丁堡大學教授 Ian Deary 接受英國神經科學新聞訪問時指出,他們在研究大腦功能與 DNA 的關聯時發現,除了認知能力以及一些生理與心理健康狀態有共享基因影響之外,研究也發現認知能力與頭圍、身材、教育程度也有共享基因,即頭愈大的人,往往會發展出較佳的認知能力。

「big head kids」的圖片搜尋結果

該研究使用英國生物銀行 (UK Biobank) 年齡涵蓋 37-73 歲的 10 萬名英國人資料,參與者提供血液、尿液和唾液樣本,以及個人背景與生活型態的資訊供科學家做研究。

研究發現出生時頭圍較大的人,教育程度較高,在語言數字推理測試分數也較高,此研究刊登在分子精神病 (Molecular Psychiatry) 期刊上。研究人員表示,「認知測試分數與許多多基因分數 (polygenic score),包括顱內容積、嬰兒頭圍和兒童認知能力都有顯著關聯。」

同時研究人員認為基因變異與智商有關,且他們還能根據基因分析小孩以後能否上大學。此外,該研究也確認會影響大腦功能與身心健康的 17 種重要基因。研究人員 Saskia Hagenaars 強調,研究也支持身體健康的人比較聰明這種現存看法。英國平均新生兒的頭圍男生為 36 公分,女生為 35 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