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常說「能者多勞」,有能力的人因為能承擔更多事情導致比別人忙碌,現在研究證實這點,但悲哀的是,能者多勞有時候不是自己主動造成,而是被迫,且能者其實並不是那麼滿意這種情況,最終導致雙方關係惡化。

我們都希望自己無論是在私生活或職場上,可以與負責任又能幹的人為伍,事情交給他時可以不用擔心開天窗,與這種人配合也能加快效率,提高生產力,且能者還能帶動工作士氣,夫妻或朋友之中有一方特別能幹的話,出去旅遊不用擔心迷路,可能還能多出點錢。

「work hard」的圖片搜尋結果

但其實人心是險惡的,通常你這麼想的時候,代表這個有責任感、自我控制力強、較能幹的人事情只會愈來愈多,累積不滿情緒。

美國大西洋週刊 (The Atlantic) 報導這項研究,來自杜克大學、喬治亞大學、科羅拉多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想了解的不是能者如何被同儕與同事對待,而是當每個人都找他解決問題的時候,能者的心理感受為何。他們發現,有責任感的員工其實並不開心。

研究人員讓受調查者讀一個虛構角色 Sam 的介紹,不同團體拿到的描述不同,當受測者看到的是有較高自我控制能力的 Sam,就會對 Sam 的工作表現有更高期待。另外一項研究是要求學生將論文給不同自我控制能力的人做校對,結果自我控制能力好的人被分派到最多工作。

杜克大學福夸商學院博士 Christy Zhou Koval 表示,人們一般認為自我控制力好的人表現會比較好,且能完成更多事情,但是對當事人而言,他們會覺得是負擔,因為當其他能力較差的同事工作量比較少,若大家都拿一樣薪水,能力強的人會覺得不公平。此外,能者不但被賦予更多工作,人們通常會低估完成任務所需付出的心血。

接下來,研究人員從真實生活找到印證,他們調查 400 名企業員工發現,表現較佳的員工不只意識到自己的工作量較大,他們也認為主管與同事根本不知道他們有多努力,對自己手上這麼多待完成任務一點都不開心。

研究人員還調查 100 對夫妻,較有能力的其中一方也認為來自家庭的負擔很沈重且感到疲勞,不過研究人員強調以上研究都沒有分性別,而加入性別變數也可以成為一個新的研究角度。

無論在家庭或職場,我們如何看待自己與他人看待我們的方式,若產生脫節可能會成為關係緊張的導火線,研究人員認為,有可能是因為有能力的人比較少抱怨,他們比較會吞忍,默默的多做其他工作,但事實上,對於那些老是依賴他們的人,有能者並沒有把那口氣咽下去,反而累積不滿情緒,讓關係惡化。

研究人員建議,解決辦法就是獎勵,職場或家庭當中都需要獎勵,「在職場中主管應該對有能者給予更高評價與更多升官機會,讓較無能的人去做耗時間的低階工作。如果工作量超過該有的負荷,就補償他,否則最終會離開,到別處找認同。」

同樣在夫妻關係上,有能者做更多事不代表應該,較無能者應該對此有自覺並表達感謝,否則當他們感到沈重負擔且滿意度降低的時候,讓關係惡化決不是我們想要的快樂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