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開車不使用手機就免費請你喝咖啡。日本愛知縣與當地汽車業者及電信商合作,推出一款希望降低駕駛使用手機的壞習慣,只要車主在駕駛時不使用手機,每達到100公里就可得到一杯咖啡。該款App已對外開放並支援iOSAndroid手機,不過,這項好康僅開放在愛知縣的駕駛參與。

據《Treehugger》報導,愛知縣已連續13年成為日本交通意外死亡率最高的地方,去年便發生4.4萬件車禍,同年也有5萬起在行車時使用智慧型手機而被警方發現的案件。因此,當地官員與業者想盡辦法希望幫助駕駛停止使用手機,將注意力放在開車上。

driving barista

於是豐田汽車、Komeda咖啡公司與日本電信商KDDI合作推出這款「Driving Barista」應用程式,目前僅適用在愛知縣使用。首先,透過手機內建的陀螺儀與GPS,該款App會偵測手機是否放平或被用戶拿起來使用,而且還能計算放平時車輛行駛的距離。

一旦手機在車輛行駛時連續100公里未被拿起來使用,便可獲得一張Komeda咖啡免費兌換券,而且可每隔100公里繼續累計。不過,一旦駕駛被偵測到開車時拿起手機,過去里程就會全部歸零。

據《亞洲記者網站》報導,豐田代表村上修一指出,這是日本首度結合手機App推廣交通安全的活動,「藉由與其他廠商合作,推動新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動,我們希望藉此降低交通事故發生。」

最近調查發現,愛知縣有6成駕駛表示開車時會使用手機,因此,廠商也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能提醒用路人應該專心開車。據了解,過去其他國家也曾推出類似App,例如可兌換商品的JoyRydeSafeDrive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一年有超過120萬人死於道路事故並造成5,000萬人受傷,其中8成與駕駛行為有關,而且絕大部分是因為開車時分心。美國運輸部也指出,開車時傳簡訊的駕駛發生意外事故機率是一般人的20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