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不想扶養婆婆,死後也不想與丈夫或夫家家屬合葬,日本有越來越多女性在配偶過世後,提出「死後離婚」。

據日本《news-postseven》報導,在配偶過世後提出「姻族関係終了届」,可以終止與配偶血親的姻親關係。雖然無法與死去的丈夫真正離婚,但提出後即可獲得與離婚相似的效果,因此被稱為「死後離婚」。

圖擷自 MBS NEWS(9/22)

當妻子提出「姻族関係終了届」後,在日本民法上,即可解除雙方的姻親關係,因此妻子已經沒有義務扶養配偶的血親,死後也不用與對方家屬合葬。而由於這只是終止與配偶血親的關係,並不會影響與丈夫的婚姻關係,所以妻子也一樣能夠獲得丈夫的遺產與遺族年金。

據《MBS NEWS》報導,日本女性選擇「死後離婚」的最大導火線在於妻子長期忍受的婆媳問題。

提出「死後離婚」的一名女性表示,在丈夫過世前,家裡已存在婆媳問題,但在丈夫的協調下勉強能夠維持表面關係。後來她的丈夫過世,婆媳關係更加惡化,但丈夫的親戚卻將照顧婆婆的全部責任都丟給她,導致她對婆婆的不滿情緒爆發,回娘家後決定提出「姻族関係終了届」。

提出「姻族関係終了届」不需要經過對方的同意,且提出後立即生效。近年來,提出「死後離婚」的人數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根據日本法務省統計,從2009年的1823件,在2014年時已增加到2202件。

不少日本人認為,「死後離婚」對長期忍受不幸婚姻的女性來說是終極解藥,但如今「妻子必定會照顧好雙親」的傳統觀念已經動搖,不少日本婆婆也開始擔心自己的老年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