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幻影片中,常常提到人的第六感,讓人感覺玄之又玄。人類除了擁有味覺,嗅覺,觸覺,視覺和聽覺等5種基本感官,究竟有沒有第六種感覺?

最近,來自馬里蘭州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神經學家鮑曼(Carsten Bonnemann)發現一個名為「Piezo2」的基因,正是它控制著人類對於自身軀體在空間位置的感知,即人們常說的第六感。

圖片来源:Bönnemann Lab, NIH/NINDS, Bethesda,...

兩個患有罕見神經疾病的年輕患者引起了專家的注意。這兩位患者一個9歲,另一個19歲,他們的神經系統發育與常人別無二致,他們有痛覺,可以感覺得到癢和溫度變化;他們四肢的神經電傳導速度、大腦的認知能力也和同齡人沒有區別。但是,這對病人被蒙上眼睛後,他們完全無法行走,會從一邊直接倒向另一邊,需要助手在旁邊扶住他們以保證安全。被蒙上眼睛後,他們甚至無法辨識研究人員到底是碰自己的雙腳還是手臂。進一步的研究發現,患者體內缺乏Piezo2基因。鮑曼認為,很有可能是Piezo2蛋白無法正常工作,導致神經元無法產生觸覺,也無法感受肢體移動。

由鮑曼領導的研究成果已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刊出,期待在之後能對神經系統疾病做出貢獻,徹底揭開的第六感的神秘面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