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兩國為了協調敘利亞停火的外交談判,周一已正式破局。美國國務院3日對外表示,由於俄羅斯「無能或不願」停止在敘利亞境內的敵意行動,以外交手段促成停火已不再現實,因此美國已決定中止外交協商管道,並即刻撤走與俄軍的協調聯絡員,與俄羅斯共議的敘利亞和談計劃自此全面破裂。

在美國國務院離開談判桌之前,周一稍早俄羅斯方面也以屢受美方「不友善舉動」為由,宣布將凍結與美國簽署的銷毀鈽協議。這份在2000年所簽屬的美俄協議,協調了美俄雙方各自的武器級鈽元素的持有量,以作為美俄核武裁軍協調的先遣倡議。

美俄關係進一步交惡,美中止與俄磋商敘利亞停火,俄也中止處置過剩武器級鈽的俄美雙邊...

美國國務院表示,由於不能理解的原因,在過去一個月的和平談判中,俄羅斯軍方始終不願意配合各方停火,反而加緊配合敘利亞政府緊縮對北方大城阿勒頗(Aleppo)的猛攻,並自上周起不顧聯合國對城中人道情況的警告,對阿勒頗城區發動近五年半內戰以來,最為猛烈的大規模空襲。因此,在無法協調停火的情況下,美方遂決定放棄這一回合的外交談判,並中止與俄方之間對敘利亞反恐、空中行動的協調交流。

由美、俄兩國主導的停火談判,在99日曾達成敘利亞的短暫停火,此一共識亦被國際社會視為和平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最後嘗試」。然而在停火過程中,交戰激烈的阿勒頗城區仍遭敘國政府全面封鎖,就連聯合國的人道運補與救援車隊,也都無法進入最亟需物資的圍城地區。

隨後敘利亞的停火期效到期,各地的戰況卻是更加慘烈,但美俄之間卻膠著在談判桌上,連著一個月來的互動毫無進展。

美方表示,國務院本以為俄羅斯會極力避免深入內戰,以阻止「蘇聯入侵阿富汗的慘事重演」,但在協商過程中,俄國屢屢拖延的態度也讓美方質疑「俄羅斯似乎從不打算外交談判」,特別是在阿勒頗圍城戰中,俄軍與敘利亞政府部隊於停火期後的加倍猛攻,更讓美國人「深感受騙」。

不過俄羅斯方面對美國也是諸多怨言,並多次質疑美方口中的「反抗軍」與恐怖組織之間糾纏不清,對於停火政策與和平談判也始終理不清個路線圖,也讓莫斯科當局頗感不耐。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歐巴馬政府其實從928日就打算「放棄談判」,並通令各部會整合選項,以在談判後得以繼續向俄國施壓。消息表示,在停火協商中,美國軍方對於歐巴馬政府「美俄聯軍共抗ISIS」的願景頗為感冒,並擔心協同行動「會讓俄羅斯得到洞悉美軍指揮流程與戰術規畫的細節」,而在談判破裂後,如釋重負的美軍將領們也積極提出「軍事方案」以作為敘利亞政策的替代路線。

報導指出,白宮方面可能會轉為向土耳其、沙烏地與一幫海灣國家求助,並透過他們為窗口向反抗軍提供「更精密的武器」;甚至有將領主張「空襲敘利亞的空軍基地」,以摧毀政府軍空軍為手段逆轉阿勒頗的劣勢戰局。

不過在美國仍糾結於敘利亞政策的同時,聯合國內卻仍試圖折衷談判。法國《世界報》表示,本周內法國就將在安理會內提出敘利亞停火議案,然而至今俄方雖然「樂觀其成」,但卻未對法國的積極回應以正面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