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生產許多領先技術的國家毋庸質疑,但在科技瞬息萬變且競爭加劇的今天,日本對於創新技術從醞釀到成形的過程總是不夠快,隨著愈來愈多外國企業家到日本創業,他們帶來的新概念與創新力量,或許有機會改變日本惡名昭彰的企業文化。

「foreigner in japan」的圖片搜尋結果

日經新聞報導,現在在日本的外國企業家愈來愈多,2015年在日本申請商業經理人居留權的外國人有1,352人,這個數字在下滑7年後,去年突然增長超過 1000人。外籍企業家的新觀念或許能為日本孤立、緊密的社會文化帶來一些刺激。

報導訪問一名 34 歲來自中國的工程師程濤,18 歲時到東京工業大學和東京大學研究所念資訊工程。學程畢業後於 2008 年發表線上廣告測量系統 popIn,獲中國 250 個網站採用,2015 年被百度購併後進軍台灣與南韓。

他選擇在日本創業而不是回中國的原因是日本有亞洲最好的人才,程濤的公司除了雇用資訊科技技術的正職員工,他也雇用寫程式的計時員工,每小時支付19.78美元,非日本人仍佔該公司20多名員工的 40%,他說他的公司是全亞洲人的公司。

為工業機器人提供運動規劃科技的新創公司 Mujin共同創辦人Rosen Diankov 表示,地點是公司成長很重要的因素。Diankov 33歲美國籍,他在卡內基·梅隆大學跟機器人專家 Takeo Kanade 學習,選擇到日本創業的原因,是看到日本萎縮的勞動人口趨勢,認為這個市場會有很大的機器人運動規劃技術需求。

但外籍企業家在日本展開新事業難免會遇到阻礙。報導指出,一般日本企業不做沒有前例的新創生意,且即使願意嘗試,有些企業在評估技術與全新產品時的過程非常慢,從開始溝通到拿訂單的過程非常繁瑣也很耗時,而這是日本企業的最大弱點,因為創新本身就無跡可尋。

對外國企業家來說,在日本要找到資金也非常困難,提供醫療產品資訊的新創公司 enTouch 創辦人 Marty Roberts 今年 39 歲,也是一個美國人,他表示因為缺乏社會公信力,使他在找資金的過程不知被拒絕多少次。

隨著工業部門之間的傳統界線愈來愈模糊,追求創新的全球競爭者也在上升,日本企業若繼續緊抱著過時思維很難跟進,早稻田商學院教授認為,外國企業家處理問題的能力,與日本人大不相同,而這是日本應該加緊學習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