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報導,德國10/3日慶祝東西德統一26周年,但德國東部和西部卻因難民和移民問題陷入嚴重分裂。東部最大城市德勒斯登的抗議群眾稱梅克爾總理和其他政治人物是「賣國賊」,並高呼「梅克爾必須下台」。

德勒斯登每個星期一都有排外示威遊行,已持續兩年。今年主辦德國統一慶祝活動的薩克森自由邦政府譴責這些口號令官員「難過和蒙羞」。

「東西德統一」的圖片搜尋結果

參加示威的人數不多,但他們的口號使德國內部持續分裂成為沉痛的焦點。許多德東人感覺被遺棄,被排除在德西的經濟繁榮之外,但一些德西人指責德東人只會抱怨卻不願改變。

去年大批難民湧入德國,是造成東部和西部關係緊張的最主要議題。 德東接受的難民遠比德西少,但發生最多仇外攻擊事件的卻是德東。

2014 年有四分之三的德東人說,他們認為國家統一成功,只有半數德西人同意。 過去兩年,德東和德西人互相指責,挫折感更重。

德國為何會分裂? 德東和德西有多大不同?柏林圍牆倒塌後,共產制度下的德東公司和工廠突然要與德西對手競爭,資本主義來得太快,許多德東企業破產,人民收入也比德西少。

德國失業率最近降到 25 年新低,卻不平均,德西遠比德東低。 部分原因是德東鄉下的許多年輕人移居德西,這造成矛盾現象,德東年輕人說家鄉沒有較好的薪水和工作機會,因此被迫搬到德西,但德東企業卻抱怨找不到年輕的新進員工。

德東政治環境對外國人較不友善。 為何右派政治人物會在曾為共黨統治的德東崛起?原因很複雜,但學者認為在柏林圍牆倒塌後,德東人反左派的世界觀和德東經濟不振都是原因。奉承希特勒的右派「全國民主黨」雖未吸引大量選民,但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正邁向成為德國主要政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