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諾貝爾化學獎10日宣布,由法國的索法吉(Jean-Pierre Sauvage)、蘇格蘭的史多達爾(Sir J. Fraser Stoddart)和荷蘭的法林加(Bernard L. Feringa )三人獲得,均是分子機器研究的先驅,因「設計和合成分子機器」的非凡成就獲獎。宣布得主的諾貝爾委員會秘書韓森說:「今年的諾貝爾化學獎與全球最小的機器有關。」

「諾貝爾化學獎2016」的圖片搜尋結果

分子機器未來可用於發展新電腦晶片,為電腦科技帶來革命,還可望發展出新的電池、能源儲存系統。預料分子機器可在25-30 年後誕生,以微型的機器手製造微型的機械,是分子機器科學家未來願景之一。三人的研究,可為醫學用「微型機器人」和可回應外來訊號的智慧材質鋪路。

瑞典皇家科學院五日於宣布化學獎桂冠得主聲明中說:「他們開發出可操控其運動的分子,這種分子在添加能量時,可執行任務。分子機器大有機會運用於開發新材料、感應器,和新的能源儲存系統。」

聲明說:「分子發動機目前所處的階段,有如1830年代的電動發動機,當時科學家展示不同的轉動曲柄和輪子,全然不知它們日後可發展成電車、洗衣機、電風扇和食品加工機。」

聲明說,索法吉、史多達爾、法林加於分子機器領域的先驅地位,三位學者利用化學分子製造分子機器,亦即奈米級的機械,讓原本屬於偶然性運動的分子,能被操控運動,或像發動機一樣前後運動,提供能量輸出。這些分子機器比一根髮絲細上 1000倍。

71歲的索法吉設計出「連環體」結構,是第一個打造出分子機器化學家;74歲的史多達爾發展以分子為基礎的20KB記憶體電腦晶片,如此小型晶片將在電腦科技掀起革命。65歲法林加團隊2011年建造「奈米車」,是一部以分子發動機為車輪的微型車。

索法吉目前是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的名譽教授與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名譽研究主任。出生於愛丁堡的史多達爾為美國西北大學化學教授。法林加為荷蘭格羅寧根大學的有機化學教授。

分子發動機資料來源/諾貝爾和員會 製表/王麗娟

化學獎是本屆諾貝爾獎公布的第三個獎項。諾貝爾獎得主可獲800萬瑞典克朗獎金,1210日正式頒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