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華盛頓與莫斯科的關係不斷惡化之際,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潘科夫上周表示,俄軍正考慮重新在古巴及越南等地建立軍事基地。

蘇聯上世紀60年代初在古巴洛爾德斯成立了一個監聽站,70年代末期在越南金蘭灣建立了一個海軍基地。蘇聯在1991年解體後繼續使用這兩個軍事基地,直到2001年和2002年,兩個基地才分別相繼關閉。

目前,俄羅斯在敘利亞使用一個空軍基地和一個海軍基地。

莫斯科現在打算重新啟用古巴和越南的這兩個基地,旨在與美國角力,將勢力範圍擴大到加勒比海及東南亞。潘科夫在下院杜馬透露,俄方正考慮重啟基地事宜,但拒絕披露詳情。

金蘭灣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深水港之一,同時位於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極具戰略價值。

「金蘭灣」的圖片搜尋結果

國防部長紹伊古兩年前曾表示,俄國可能在全球建立基地網絡,除上述的古巴及越南之外,委內瑞拉、新加坡及非洲國家塞席爾等也是考慮之例。

美國周一中止了與俄羅斯的敘利亞停火談判,其理由是那裡的平民仍然不斷受到軍事襲擊。

就在同一天,普京總統暫停執行美俄銷毀武器級鈈的協議,作為對華盛頓的「不友好行為」的回應。這指的是莫斯科因其在烏克蘭的行動受到制裁。

俄羅斯105日暫停履行美俄核能科研合作協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