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來,蜜蜂數量每年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減少中,蜜蜂生存的情況越趨危急,而美國漁業與野生動物局(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首次將夏威夷的 7 種野生蜜蜂列入瀕臨絕種物種名單中,這也是史上頭一次有蜜蜂被列為瀕臨絕種動物。

美國漁業與野生動物局與保育組織「則西思學會」(Xerces Society)及夏威夷當地政府合作,共同研究蜜蜂的生存狀況,經過將近 10 年時間的研究後,發現這些蜜蜂數量銳減,因此宣布將夏威夷 7 種面部特徵為黃面或白面標記的面花蜂屬(Hylaeus)本土蜂列為瀕臨絕種動物,以《瀕臨危險物種法》(Endangered Species ActESA)加以保護。

「Hylaeus」的圖片搜尋結果

夏威夷蜜蜂的棲息地相當多元,從沿海地區到較高海拔的灌木林,都能看到蜜蜂的蹤影。這些黃面蜂蜜蜂的數量之所以大量減少,是因為外來植物與動物入侵,加上棲息地因城市發展受到破壞,導致蜜蜂生長受到威脅。美國漁業與野生動物局指出,黃面蜂數量減少的同時,也使這些蜜蜂缺乏適應環境變遷的能力,且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可能會使黃面蜂原本就相當險峻的生長環境更加惡化。

漁業與野生動物局的保育與復育團隊經理 Gregory Koob 指出,這些種類的蜜蜂為重要的授粉者,是夏威夷生態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對於當地植物與其他動物的生命維繫來說至關重要。

7 種夏威夷蜜蜂被列入瀕臨絕種物種名單後,將會受到美國政府《瀕臨危險物種法》的保護,政府將實施復育計畫,協助增進蜜蜂數量,並保護蜜蜂免於外來的騷擾或侵襲,對於美國近年來日益減少的蜜蜂數量來說,這項保護舉措絕對是必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