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臨絕種的「紅象牙」盔犀鳥因頭骨鮮紅美麗,導致長期遭盜捕,並於黑市中販賣。印尼是盔犀鳥最大的棲地印尼政府呼籲國際能立法嚴禁販賣紅象牙,不再讓極度瀕危的物種消失。

印尼政府先前在華盛頓公約曾揭露了盔犀鳥的生存危機。華盛頓公約雖在1975將盔犀鳥列入最高等級保護,禁止所有貿易活動。但由於價格水漲船高,黑市交易不斷,更連幼年盔犀鳥都遭捕殺,以致印尼希望能有更多國際行動,遏止盔犀鳥頭骨走私。

 「盔犀鳥」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象牙、犀牛角、穿山甲等稀有動物器官於國際限制買賣後,中國市場轉而收藏有「紅色象牙」之稱的盔犀鳥,而且價格還是象牙的好幾倍。

「盔犀鳥」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國用走私的盔犀鳥頭骨雕刻藝品)

野生動物保育協會表示,盔犀鳥繁殖緩慢,特別容易因為盜獵而出現存續問題。盔犀鳥終其一生只有一個配偶,每年下一至兩顆蛋,公鳥會用泥土把母鳥藏在樹洞,透過裂縫餵養母鳥和幼鳥,也就是說如果公鳥被獵殺,全家都會挨餓。盔犀鳥用牠們的頭骨敲樹木,把昆蟲敲出來,或是用頭骨打架。而棲地大量轉作棕梠田也是盔犀鳥的生存危機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