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佈去年的外國學生數達397,635人,依據2010年中國教育中長期規畫目標,2015年外國學生35萬人,202050萬人,2015年的數字可以說是達標。

留學中國的外國學生中,以南韓人數最多,由2006年的57,500人,去年達到66,672人;泰國、俄國緊追其後。相反的,日本留學生數由2006年的18,363人,去年跌到14千人,主要是地緣政治關係緊張的影響。

「中國留學」的圖片搜尋結果

雖然與2014年相較,中國外國學生人數成長似有趨緩之勢,但平均下來,2006年起中國外國學生人數平均每年成長10%。

Student.com最近一期報導指出,中國在全世界最歡迎的留學國中,排名第3 ,僅次於美國、英國,排名在加拿大之前。不過,繼脫歐之後,近期英國政府有意進一步限縮學生簽證,可預期將會對外國學生留學意願造成衝擊。

在此同時加拿大2015年的外國學生人數比2014年增加2萬人,此消彼長,student.com預測中國及加拿大很有可能追上英國,收納更多的外國學生。

為了吸引外國學生,中國近年積極改進高等教育品質,提昇大學的世界排名,然而其學位為各國認可程度,仍無法與美國、英國及加拿大匹敵,依據student.com的報導,中國的外國學生中,只有46%研修學位課程。中國官方4月公佈的外國學生人數中,只有184,800名修讀學位,其餘為短期研修生或研修語言。

亞洲開發銀行曾經指出,中國如果無法吸引足夠的學位生,將會成為其教育中長程計畫中的一項瑕疵。

中國已祭出了各項利多政策,包括提供獎學金、改善學校設備及宿舍、提供英語課程等,希望藉此吸引更多外國學生。其中與國外學校合作雙聯學位或雙聯課程,有顯著的成效。過去10年,美國學生赴中國,研修國外大學合作的雙聯課程、研究等各型態學程的人數從11,784人增加到22千人,印度及巴基斯坦學生在醫學學位人數迅速成長。

獎學金也是中國吸引開發中國家學生的重要利器,依據中國官方的數字,其提供外國學生獎學金名額由2006年的8,500名到去年已高達40600名。獎學金中,有90%提供學生攻讀學位,2015年計提供397,635個名額。2015年首度至中國研修的外國學生,有40%獲得獎學金,是全部外國學生數的10%。除了中國官方提供的獎學金外,孔子學院、外國政府及機構也提供許多獎學金給外國學生到中國研修。

另外,中國在2年前開放外國學生打工,以期再次提高外國學生人數。

Student.com指出外國學生在中國的研究所及博士後課程人數也有明顯成長,估算約有4萬的研究生及14,367名博士後研究生,代表中國研究環境逐漸具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