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中西部鄉間就如同許多國家的衰退農業地區,面臨人口流失,政府預算拮据,導致公共基礎建設都無法維持,這又進一步傷害農民收入,惡性循環之下,只能走向衰敗,然而一股能源熱流改變了局面,在美國積極發展風力發電下,能源熱錢注入這些破敗的鄉野,種風機成為農民們最新的賺錢作物,也成了這些窮困鄉野的救星。

說救星可不誇張,以愛荷華州富蘭克林郡為例,附近其他郡的老舊橋樑久未整修,已經不堪農業機具的重負,不得不關閉橋樑,這對農民造成嚴重打擊,但富蘭克林郡有了風能產業的資金挹注下,有了 1,800 萬美元修復道路橋樑的資金,保住了農民的生命線。

官方臉書

美國 70% 陸上風機都位於低收入地區,風能產業在此投注 1,000 億美元資金,對困境中的農民幫助匪淺。巴菲特投資的中美能源(MidAmerican Energy)目前正在愛荷華州與地主洽談租約,建設一系列總預算高達 35.8 億美元的風機,這是愛荷華州州史上最大的經濟開發案。艾利恩能源(Alliant Energy)也正與數百名農民洽談 10 億美元的風機興建計畫。

正當國際大宗物資價格下跌,使得美國農民因農產品價格低迷而陷入困境時,風能產業的發展更可說是一陣及時雨,許多農民因為有了出租土地興建風機的租金收入,而能在農作物收入不足時,還得以保住保有代代相傳的土地,不用出售祖產償還債務;而另一些農民則乾脆把「種風機」當成本業,依靠風機帶來的收入就能過日子,不用耕作樂得清閒。

風能開發商一般來說每年每架風機付給地主7,000~10,000美元租金。在科羅拉多州,每年每風機 1 萬美元租金收入扭轉了該州農民賣地彌補農作價跌虧損的趨勢;在愛荷華州,每年風能產業支付總租金達 1,700 萬美元,也一樣幫助農民度過玉米價格來到 10 年新低的難關。彭博新能源財經預期,2030 年時,美國鄉間地主可從風能開發商手中得到總計 9 億美元的租金收入。

若非如此,有大量美國農民將無法生存,數年前玉米價格每蒲式耳 7 美元,如今農民種植成本提高到約每蒲式耳 4.2 美元,但價格卻落到每蒲式耳 2.7 美元,種越多虧越多。

200萬瓦發電容量的風機,一架價值72萬美元,而且往往風場規劃一口氣就是興建 150 架,於是一個貧窮小社區,突然間相當於擁有了 150 棟「豪宅」,風能開發商的大舉投入,甚至讓許多最窮困衰退地區的農田價格翻了一倍,創造了大量稅收,挹注窮困地區急需的財政資金,用以重建學校、償還債務。以奧克拉荷馬州來說,預期 40 年內風能產業將可挹注各郡與學區 10 億美元財產稅收。這些稅捐收入恰好彌補了該州因為國際油價下跌而損失的石油業稅收。

風能產業在各州的發展,不僅創造營收,也創造了低電價,美國全國電價於 2008 年到 2013 年上漲 7.7%,但是在風能超過該州用電7% 11 州,同時期電價卻下跌了 0.37%

美國大力補貼發展風能產業的初衷是為了減碳,卻由於中西部風能條件優越,意外造就了風能熱錢大舉湧入,拯救了破產農民、重建鄉間道路、學校,彌補石油業暴起暴落造成的地方財政與經濟危機,還降低了電價,起了讓衰敗窮困地區復甦的額外效應,這樣的結果,只能說,摸蜆仔兼洗褲,顧地球綠能也顧了肚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