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許多改變人類生活的事物,很多都是在許多不經意的研究中所開發出來。就像,美國太空總署(NASA)雖然一直致力於太空探索技術的研究,但也在不經意間推動了現實生活的技術進步,如 GPS、無線通訊、數位攝影等。

所以,透過旗下所擁有的科技技術,當 NASA 想辦法改進傳統醫療紗布的效果時,這消息也就不足為奇了。根據外電報導,NASA 日前宣布已經開發出一種高科技的醫療用紗布,在未來不僅可以用來包紮傷口,更進一步可以被用來治癒傷口。也就是說,如果未來人類進行太空旅行之時,身體因擦傷或割傷所造成的傷口,只要貼上 NASA 的新型醫療紗布,傷口就可以痊癒。

 

這聽起來像極科幻小說的情節,其背後的原理,當然不只是生產 OK 繃那樣簡單。NASA 所研發的醫療紗布,其纖維的材質是選用聚乙二烯氟化物PVDF,這是一種帶電性聚合物。也就是用手動一下,或者是敲擊一下材質表面,就會產生電荷。同時,傷口周圍的細胞將利用纖維整齊的排列結構作為支架支撐傷口周圍細胞,以利傷口的痊癒。

NASA 高級材料科學家 Emilie Mia Siochi 表示,該款新型醫療紗布在正常的體溫也可以啟動 PVDF 纖維,透過極微小電流刺激傷口周圍細胞,如此使得傷口能夠加快癒合。NASA 表示,這種新技術所開發的新型醫療紗布,未來將可用於軍事人員、術後病人或在太空航行的太空人治癒傷口之用。而未來若能技轉民間公司生產,將能造福人類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