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發表在《環境與科學》(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的最新調查報告,中國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有毒氟化物排放源。

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報導,來自瑞典、挪威和中國的研究人員,在中國19條河流河口取樣,並檢測12種氟化物的含量,特別是PFOS(全氟辛烷磺酸)和PFOA(全氟辛酸)。

發表在《環境與科學》(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的最新調查報告說,中國大陸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有毒氟化物排放源。圖為錢塘江河口。(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PFOS是製造殺蟲劑和鍍鉻劑的原料,PFOA則是用來生產聚四氟乙烯塗料(PTFE,又稱特富龍或鐵弗龍),廣泛用於不沾的廚房用具和鍋子。

主導這項研究的厄勒布魯大學(Örebro University)研究員王清(Thanh Wang)說:「我們提供了有力的證據,證實中國是當今世界上這些氟化物的最大排放源,這些有毒物質被排放到海洋中,我們的研究成果是未來進一步研究的基礎,有助於調整國際法規。」

本研究的共同主持人斯德哥爾摩大學教授庫辛斯(Ian Cousins)說:「我們以前已經證明,PTFE的製造是導致環境中PFOA的主要來源。」這類化學品對動物和人類有害,庫辛斯表示:「有毒的氟化物不僅是中國的問題,也是一個全球性的長期污染問題。」

針對中國河流含有超高氟化物的原因,王清說明:「美國和歐洲的化學品製造商已經停止生產,並將其製造轉移到中國,因為那裡的環保法規較不嚴格。」

研究人員另外還測量中國河流中的F-53B含量,這是PFOS的替代物,主要用於鍍鉻。王清說:「還在進行更多的研究,有跡象顯示,F-53B可能比PFOS還更危險,但到目前為止,其使用量相對有限。」

限制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擴散的「斯德哥爾摩公約」已將PFOS列入管制項目,近期也會將PFOA納入規範。歐盟在2008年全面禁用PFOS,美國的主要製造商則已同意停止使用PFO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