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隨著老齡化問題越來越嚴重,連網友也跟著「變老」了。據日本2015年底發布的「訊息通信白皮書」消息,82%的日本國民在六十多歲時都是活躍網友。而當他們超過70 歲時,仍有 54% 經常上網,可見日本的老爺爺老奶奶們還是很跟得上時代的。

上網是越來越方便了,上網的人也越來越多了。但問題是如果這些網友有朝一日離開人世,他們儲存的資料該怎麼處理?他們的家人該如何進入那些加密的私人帳戶?

shutterstock

至於家人為什麼要進入你的私人帳號獲取資料,原因有很多。比如尋找一些珍貴的私人照片,或者是取消付款服務等。還有人還專門為逝者的私人網路資訊取了個名字,叫做「電子遺物」(digital ihin)

所以,有需求就有市場。這時候,專門解鎖逝者個人裝置的公司就應運而生了。大阪最大的殯儀館 Koekisha 已經和日本個人電腦服務商開展合作,為逝者親屬提供設備解密和資料提取服務,每次收費20,000日圓。

儲存的資料完全暴露在父母、另一半或孩子面前,許多人可能會覺得不舒服。也許你會說,要是自己將來去世了,就不在乎家人看你的資料,並且也不打算為自己一些奇奇怪怪的嗜好多做辯解,但廣大網友可不這麼想,看看他們怎麼說:

他們不應該那麼做。

停……停下來!

死人就沒人權了嗎?

他們會後悔看我電腦的。

我會用我最後一口氣在硬碟上鑽一個洞。

父母會說:嗯,我想知道這個隱藏文件夾裡是不是有一些兒子的珍貴回憶……

其實無知才是幸福。

你聽到了嗎,一群人剛剛在墓裡翻了個身。

至於人權問題,Takashi Kurosak 表示:像隱私權這種法律權利只能適用於生者;畢竟,逝者後代有權獲得逝者遺物,這是合法的。

但不管怎麼說,繼承者也沒辦法擁有逝者的所有資料。例如,某些社群網站服務就只能被帳號擁有者使用,而帳號擁有者以外的任何人都無權獲取帳戶資訊,就算其已過世也不行。而且,電子書和網路音樂也只有下載者可以使用,不允許繼承給後代。

所以,如果不希望別人獲得你的資料,也許你可以採取 LxxE 數位研究所 Yusuke Furuta 研究員的建議:可將電腦設置為自毀格式化程序。如果接下來一個星期它沒有被打開的話,自毀程式就會自動啟動,以銷毀電腦中所有的資料。

另外,每個人都應該給打算留給後代的重要訊息留一個備份,如銀行、股票資訊等。還應該把重要的登錄密碼寫在能保密的地方,並且保證每年都要更新密碼。

這樣,家人就知道該去哪找他們需要的資訊,也不用白費功夫去解鎖電腦或者其他裝置;或者你可以耍個小聰明,把所有祕密資料放在一個文件夾裡,而文件夾就取名為「Windows 8 安裝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