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人際關係,可以使人各方面都無往不利。但究竟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贏得別人的喜愛?

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行為分析師德瑞克(Robin Dreeke),在著作「世界並不繞著你轉」(It is Not All About Me)一書中,提出以下簡單的方法:

「人際關係」的圖片搜尋結果

對話要設定時限。 在社交場合跟人談話時,婉轉地讓對方知道,你只會借用他短暫的時間。例如,「我現在要去拿杯飲料,順路正好問你一下,剛剛那位演講者你覺得怎麼樣?」這一方面清楚點出你的搭話目的,也顯示出你不會纏著他說個沒完。

配合肢體動作。 要獲得別人好感,自然要讓人覺得親切大方,而有什麼比得上笑臉迎人呢?

放慢速度說話。 說話速度影響你所投射出來的形象。連珠炮的說話速度,會讓人覺得你過於緊張,或是涉世未深;相對的,清晰緩慢的言談方式,則給人沉穩可信的感覺。

懂得向人求助。 只要你的要求合理,向他人求助反而可以提高好感度。這是因為大腦排斥對立的概念,當人們決定伸出援手時,大腦會認為:「我幫助這個人,我必然是喜歡他的。畢竟,我有什麼道理幫助自己討厭的人呢?」

把自己放一邊。 真心抱持著興趣聆聽對方的發言,使他注意到你善於傾聽,也不隨便評論。這不只能使你立刻贏得好感,也能為長遠的信賴關係鋪路。

給予肯定。 除了專心聆聽,事後發問,也是予以肯定的方式之一。別打斷對方的話,等他告一段落,再指出一些你感興趣,想深入了解的事。這會使他感到獲得肯定,因為你真心傾聽,才會記得故事內容,而且有興趣繼續探究。

問開放性的問題。 發問的方式要能鼓勵對方具體闡述,而不是簡單地回答是或不是。例如,問他某某事是怎麼做的,何時發生的,為什麼會如此。

談話要有來有往。 雖說閉嘴聆聽很重要,對方卻可能因為自己說個不停,而感到不自在。此時,就該由你接話,分享一些跟對方剛剛所提之事相關的經驗,這會拉近雙方的距離。

給個禮物。 這裡所指的禮物並不一定是實體的。在談話中,若你讚美對方,就是給對方一個禮物,而對方則會以情誼回報

管理自我的期望。 到頭來,要全世界的人都喜歡你,是個不合理的期盼。因此,若你已經盡了力,還是得不到對方喜愛,那還是放下吧!這不也是懂得人際關係的一種份際?  

EMBA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