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在睡覺時會做夢,雖然事後經常想不起來,但偶爾會記得一些夢境,而且做夢時意識清醒,知道自己是在做夢。這種在意識清醒時所做的夢,便稱為清醒夢(lucid dream)。荷蘭一家公司聲稱,其開發的裝置能讓使用者出現清醒夢,甚至還能控制夢境,讓自己在夢中展開奇妙的旅程。

這個名叫「清醒做夢者」(Lucid Dreamer)的裝置,由荷蘭Neuromodulation Technologies B.V.公司所開發。該公司表示,清醒夢是一種自然現象,大約20%的人每個月都會有這種體驗,但它通常是偶然發生的。

荷蘭公司研發的「清醒做夢者」裝置,據稱能讓使用者擁有清醒夢,甚至能控制夢境。(視頻擷圖)

該公司稱,「清醒做夢者」能偵測人們睡眠時的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REM)──此時人們的夢境比較清晰,並發出低電流脈衝,使人們清醒並知道自己在做夢。換言之,這種裝置直接引發清醒夢,讓人們開始探索夢境。

最近的研究顯示,人們在做清醒夢時,腦中會有一種特定的gamma波活動,這種腦波活動可透過適量的電流刺激來加以強化。而「清醒做夢者」便是基於這樣的研究發現研製而成。

儘管這方面的研究仍在起步階段,但「清醒做夢者」的研發人員說,他們自己試用過這種裝置,而且取得了一定的成功。相較於平均一個月出現一次的自然清醒夢,他們透過這種裝置在1週內的25天中,至少有一次清醒夢,比例顯然增加許多。

目前該公司正藉由Kickstarter網站籌款,預計明年4月開始交貨。雖然也有其它公司的產品能協助人們做清醒夢,但該公司聲稱,與「清醒做夢者」相比,那些產品都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的練習才能掌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