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近日於 Gartner Symposium/ITxpo 中提出10 種將在2017 年影響多數企業組織的策略性科技趨勢研究結果。根據Gartner 定義,策略性科技趨勢是指正處於有所突破或崛起狀態,且未來可能帶來廣泛的顛覆性影響與更多應用的趨勢;此外,策略性科技趨勢同時也具有快速成長、變動性高且將於未來5 年內到達引爆點的特性。

「gartner symposium/itxpo 2016」的圖片搜尋結果

Gartner 副總裁暨院士級分析師 David Cearley 指出:「Gartner 列出的 2017 年十大策略性科技趨勢,將為智慧數位網格(Intelligent Digital Mesh)奠定基礎。前三項採用『智慧無所不在』(Intelligence Everywhere)的概念,也就是透過資料科學技術與研究方法的持續演進,並加入先進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技術,讓以智慧硬體及智慧軟體為基礎的系統能自行學習並適應環境。接下來的三項趨勢著重在數位世界本身,以及如何更緊密地結合實體及數位世界。最後四項趨勢則聚焦於建構智慧數位網格所需要的平台及服務網絡。」

2017 年前十大策略性科技趨勢包括:

人工智慧與先進機器學習

人工智慧( AI )與先進機器學習( ML )是由多種科技與技術所組成,例如深度學習、神經網路、自然語言處理( Natural-Language Processing NLP )。 這些先進技術超越了傳統上以規則做為運算基礎的演算法,進而創造出能理解、學習、預測、適應環境甚至自行運作的系統,也是讓智慧機器能顯得更「聰明」的原因。

David Cearley 表示:「弱人工智慧(Applied AI)和先進機器學習造就了各式各樣智慧實作的崛起,包括了實體裝置如機器人、自駕汽車和消費性電子產品,還有各種應用程式與服務如虛擬個人助理(Virtual Personal AssistantsVPAs)和智慧顧問。這些實作將成為一種全新型態的智慧應用程式及物件,也能賦予各種網格裝置和既有的軟體與服務解決方案嵌入式智慧。」

智慧應用程式

智慧應用程式如虛擬個人助理具備了真人助理的部分功能,讓日常工作變得更加輕鬆與有效率,例如針對電子郵件進行優先級排列與識別出重要內容與互動。而其他智慧應用程式如虛擬顧客助理(Virtual Customer AssistantsVCA)則專門在特定領域內執行任務,例如銷售與客服。因此,這些智慧應用程式將有可能改變工作的本質及職場結構。

David Cearley 說:「未來 10 年內,幾乎所有的應用程式、應用及服務都將結合某種程度的人工智慧。長期來說這將形成一股趨勢,未來也會持續發展並擴大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在應用程式及服務方面的應用範圍。」

智慧物件

智慧物件(Intelligent things)指的是物件不僅能按照固定的程式模型執行任務,還能利用弱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做出更進階的行為,同時以更自然的方式與周遭環境還有人類進行互動。隨著像無人機、自駕汽車和智慧家電等智慧物件的逐漸普及,Gartner 預測智慧物件的運作模式將會由現行的獨立運作逐漸轉向成協作模式。

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

沉浸式科技如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改變了人與人及人與軟體系統間的互動方式。David Cearley 認為:「到 2021 年前,消費性及商業性的沉浸式內容與應用程式將急遽演化,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功能將與數位網格結合,形成一個更加無縫的裝置系統,能為使用者管理資訊流向,使其成為極度個人化且相關性強的應用程式及服務。藉由將多種不同的行動及穿戴式裝置,與物聯網和充滿感測器的環境進行整合,將可讓沉浸式應用程式得以超越獨立的單人體驗模式;房間與空間將可與物件產生互動,而透過網格串聯兩者產生的連結也將與沉浸式虛擬世界一同顯示與運作。」

數位分身

所謂的數位分身是指某種實體物品或系統的動態軟體模式,藉由感應器蒐集的資料來偵測狀態、回應變化、改善操作及增加價值。數位分身結合了後設資料(Metadata,如分類、組成和結構)、條件或狀態(如地點和溫度)、事件資料(如時間序列)以及分析(如演算法和規則)。

在未來 3 5 年內,數以億計的物品都將擁有數位分身。企業將利用數位分身主動地進行及規劃設備維修、設計生產流程、廠房運作、預測設備故障或提升營運效率、及輔助產品開發。因此,數位分身最終將成為一種結合技術人員和傳統監測與控制裝置(如壓力計、壓力閥)的代理人。

區塊鏈和分散式總帳

區塊鏈是一種分散式總帳,裡面記載著價值交換(如比特幣或其他貨幣)的交易紀錄,並以序列方式集中儲存於不同區塊中。每一區塊都藉由串聯的方式與前一區塊連接,並被分散記錄儲存於點對點( peer-to-peer )網路中,同時透過加密與認證來確保區塊鏈的可信度。 區塊鏈與分散式總帳的概念正逐漸被接受,因為它有可能徹底改變未來產業的運作模式。儘管目前的熱門應用主要圍繞在金融服務產業,但仍有很多其他可能的應用領域包括音樂傳播、身分驗證、產權登記以及供應鏈。

Cearley 指出:「分散式總帳具備帶來徹底改變的潛力,但目前大多數的計畫仍處於早期實驗階段。」

對話式系統

目前的對話式介面發展重心仍在於聊天機器人和內建有麥克風的裝置(如:喇叭、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汽車)。然而,數位網格所涵蓋的裝置將越來越多,人們利用這些裝置來存取應用程式和資訊,或是與他人、社群、政府及企業互動。這個裝置網已經超越了傳統桌上型電腦和行動裝置,涵蓋了所有人類可能用於互動的所有端點。隨著裝置網持續演進,連接的模式也將增加,裝置間的合作也將更加密切,為一個全新、不中斷、且無處不在的數位體驗打下基礎。

網狀應用程式和服務架構

在所謂的網狀應用程式和服務架構(MASA)中,行動應用程式、網站應用程式、桌上型應用程式以及物聯網應用程式都將與一個廣大的後台服務網連結,藉此創造出使用者所認知的「應用程式」。此架構負責包裝服務,並將不同層級的應用程式開發介面(API)從組織界線的限制中解放,在服務靈活性與擴充性、服務組合、與服務再利用間取得平衡。網狀應用程式和服務架構使數位網格中的使用者能夠針對不同目標端點裝置(如桌上型電腦、智慧型手機、汽車)獲得最佳解決方案,同時確保在這些不同管道間切換時也能享有連續不間斷的體驗。

數位科技平台

數位科技平台為企業提供了發展與成為數位企業的立基石與關鍵拼圖。 Gartner 已歸納出數位企業發展新能力與新商業模式背後的五大要素:資訊系統、客戶體驗、資訊蒐集和分析、物聯網及商業生態體系。 每家企業或多或少都會將這五大數位科技平台交互使用,而這些平台提供了發展數位企業的立基石,也是邁向數位企業的關鍵要素。

適應性安全架構

智慧數位網格與相關的數位技術平台和應用程式架構共同創造了一個日益複雜的資安世界。Cearley 指出:「現有的資安技術應是物聯網平台的安全基礎,而使用者與個體行為的監測則是物聯網環境下特別需要被加入的一項關鍵元素。不過,物聯網對許多專業 IT 安全人員來說卻是一個全新的領域,許多容易被攻擊的新領域也因而出現。因此全新的矯正工具與程序都必須在建構物聯網平台時被納入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