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胖或過瘦對於身體來說都是一種負荷,若能夠維持在一定的體重並適時的運動的話,才能讓自己延年益壽。但在科學家最新的研究中發現,原來過胖不僅僅只關乎於自己,母親的體重若過胖的話,竟然還會影響到小孩的壽命,至多還會讓小孩減壽 17 歲!

「fat mom and kids」的圖片搜尋結果

比利時的科學家近期發現,在於母親與孩童之間,其身體質量指數( BMI )與端粒( Telomere )的長度有著非常強大的關聯性,其中端粒早已被認為和細胞老化有明顯的關係,學者也認同若是端粒的長度越長,也間接代表此人的壽命也越長, 也讓科學家對一解母親若過胖是否會對小孩的壽命產生影響的謎題。

在實驗中,學者一共檢驗了屆齡於17 - 44歲的743個母親,當嬰兒一誕生後,他們立刻採集嬰兒臍帶血中的血液,並且測量它 DNA 的端粒長度。此外,研究學者也將許多潛在的因素列為可能影響端粒長度的原因,像是父母親年齡、社經地位、母親是否有抽菸、種族、小孩性別、出生重量等等。

學者發現只要母親的BMI指數每超出正常指數1 的話,其端粒就會減短大約 50 個鹼基對,大約等同於老化1.1 - 1.6歲的數字。而對於 BMI 最高來到 40 的婦女來說,這也代表他們的小孩在基因上就已經比其他BMI正常婦女所生產的小孩老了將近17歲,讓他們成為容易生病的高風險群,更可能面臨早死的威脅。

其中,研究團隊中來自哈瑟爾特大學的 Tim Nawrot 教授表示,相對於那些有著正常 BMI 指數的媽媽們,過胖的媽媽們所生的嬰兒在分子水平上都較老,因此對於媽媽們來說,維持正常的 BMI 指數不僅是對他們自己的身體好,也能為自己的小孩延長壽命。

此外,英國皇家兒科醫學院的 Neena Modi 教授也表示,這個有趣的研究證明了媽媽過胖將會對小孩的一生造成長遠的影響,更有可能讓小孩在長大成人的時候更容易患得慢性病痛,也希望透過這樣的研究,呼籲適於生產年齡的婦女最好能保持適當的身材,為自己未來的小孩多著想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