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諾丁漢大學心理學教授 Stephen Joseph 表示,自我實現是最深層的需求,20 世紀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也相信所有人一生都在追尋自我實現。達到自我實現層級的人有特別的人格特質,每個人都可以利用這些特徵,來看一個人是否是真的自我實現,還是虛晃一招的防衛機制。

根據馬斯洛理論,需求有不同層級,從最底層開始是生理 (食物、睡眠)、安全 (就業、健康)、社交 (朋友、家人、親密關係)、尊重 (自信、尊重他人)、實現 (道德、創意、不偏見)。當我們的需求被滿足,我們就追求自我實現,是自然本性,人類的正常行為。

Flickr / pshegubj CC By 2.0

Joseph 認為,雖然是金字塔形狀,不過要滿足更高等需求,不見得先滿足其他需求。要檢視某人是真的達到真善美的最高境界,還是滿足私利,可以看他表現出的行為而定,而真正達到自我實現的人會表現出真正的真實、誠懇的行為。

馬斯洛認為討厭某人是不真實的標誌,如果你看到某人在批評別人,即使他們相信這些人真的很討厭,他們也未達到真正的真實境界。真正真實的人,會擁抱各種新的經驗,保持同情心,不評斷事情,不對他人敵對,換句話說,表現侵略或敵對,表示這個人內心沒有真正的平和。

很難辨認自己是否是真的真實,達到自我實現的境界,這需要不斷的反思與自我批評,如果你不確定你是否是真實的人,可以拿馬斯洛的自我實現描述來看是否滿足這些特徵。

Joseph 強調,這個過程需要時間且需要思考,通常不真實的人不會對這個過程感興趣。不真實人的負面行為是採保護策略,由於這個世界無論是學校、宗教機構、職場等場所經常將人模塑成某種標準,因此表現真實在這些地方都太過困難,所以很多人會採取防禦行為。

由於人們多年來都為了符合不同傳統要求,產生很多壓力,讓人們遠離真實的自己,要做回自己,必須以某種方式不在乎他們需求,或遠離特殊情況,這必須有非常強的意志與勇氣,拒絕壓力。雖然表現真實很難,心理學家相信努力是值得的,因為做個真實的人可以讓天份與熱情流瀉,最終能燃燒自己,而不真實的人都將會知道,活在謊言裡一點都不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