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皆知,印度是個性別意識傳統、對女性也不太友善的國家。而據外媒報導,實際上為了維持這樣的傳統,父親通常也不太樂意讓女兒們擁有如智慧型手機這樣的 3C 裝置。

下載自路透
Reuters

「重男輕女」

《華爾街日報》訪問到一名家境尚可的印度廚師Balbir。他不允許他的女兒使用手機,理由是手機會讓女兒「開始找人聊天」,接著她們可能會發展到談場戀愛,結婚,甚至私奔。一些農村的地區甚至會直接頒布禁令,要求單身女子不能使用手機,即使在較為現代化城市裡的家庭也一樣。實際上,全印度的男性手機主不但比女性多上2億人,其中又有高達81%的女性,她們的手機從未連上網路。

根本的理由:重男輕女。對印度人來說,手機和金錢、教育機會一樣,傾向先提供給家裡的男子。女人則因為遲早會嫁出門,讓不少家長認為讓她們持有這些東西是種浪費。此外,能連通到網路世界的手機,也代表一種「荒淫」的機會。就印度人的標準來說,這種「失德」,會敗壞女性日後在婚姻市場的名聲。

因此,不少印度人其實相信「手機對女性是有危險的」。一個稱作Lalpur小鎮,日前便由村長下令沒收每位18歲以下女性的手機,原因是一名擁有手機的當地男老師被控透過手機,性騷擾他的學生。而在另外一個南亞國家巴基斯坦,一名稱作 Fauzia Azeem 的女性網路名人則被自己的親弟弟勒死,原因是她的弟弟認為她在Facebook上的活躍,讓自己的家族蒙羞。

傳統是阻礙

不過,女性自己難道不想要一台手機嗎?廚師Balbir便坦承他13歲的女兒確實想要一台手機,而他也了解印度正處在飛躍發展的數位轉型中,因此沒有手機的確會讓他的女兒錯失一些機會,不過權衡之下,他還是決定不買手機給女兒。「要是有個女孩邊用手機聽音樂邊走在路上,別人會說,這個女生真不檢點。」Balbir 說。而Balbir鄰居一位17歲的女性,則抱怨她們家只有她的兄弟可以擁有手機。

所幸,目前印度也有人在設法改善。例如,便有零售商透過為女性購買者打折來吸引男性家長願意花錢,如此一來就它們自己的營業額來說,也會比原本的「零」好上一點。在印度著力甚深的Google也出手,組建了有上千名成員的「網路自行車團」在印度行動,提供免費的平板、手機與網路,教導女性該如何上網。

然而,對印度人來說,最大的困難或是不是傳播機會,而是傳統。在下令沒收每名 18 歲以下女孩手機的 Lalpur 小鎮,一名同齡的男青少年便認為,女人應該被教導她們必須盡可能地少用手機。另一名年長男子說得更直接:「女兒是別人的資產,因此她們必須學著謹慎一點。而保護她們便是父親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