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韓中小企業薪資只有大企業的六成,南韓年輕人為了畢業能進大財團工作,20 年時間拼命苦讀擠進全國頂尖大學,但現在南韓的驕傲不斷出包,三星管理危機、海運公司韓進營運危機與貪腐醜聞連串引爆,就業市場也出現大衰退,南韓年輕精英要擠進大企業窄門愈來愈難。

QUARTZ 報導,由於2月是南韓傳統畢業季,因此2月是南韓一年當中失業率最高的月份,今年2月南韓年輕人失業率創史上新高達12.5%,去年為11%,今年 9月失業率為9.4%,也遠高於平均3.6%,是自1999年有統計以來年輕人失業率最高的九月。

「students in Korea」的圖片搜尋結果

報導分析青年失業率高部分原因是大學畢業生氾濫,根據OECD數據,南韓25-34 有大學學歷的年輕人佔69%,是OECD國家中最高的,三分之一的失業者都有大學學歷。

三星、LG、現代、SK佔南韓GDP的一半,南韓年輕人雖然不喜歡財閥不成比例的主導南韓經濟,但他們還是得擠進財閥窄門。高層貪腐也是讓年輕人厭惡財閥的原因,包括樂天、韓進都傳出高層貪腐,三星Note 7爆炸案更是凸顯高層管理出現嚴重問題。

南韓找工作的年輕人是極端不平等與不穩定社會的犧牲品,南韓的資源與財富都集中在財閥。這些企業隨著南韓經濟疲弱跟著失去光環,根據調查,南韓 500大企業過去一年招聘兩次,今年有一半準備減少招聘規模。

但還是有很多人要進財團,201420萬人參加三星的考試,競爭1.4萬個職位,很少人會優先選擇進入中小企業或新創公司。南韓總統朴槿惠父親朴正熙是南韓財閥強大支持者,去年朴槿惠成立青年希望基金試圖解決問題,報導認為,雖然她個人也捐款給基金會,但要解決青年失業仍然高度仰賴財團的幫助。

相較前任總統李明博,朴槿惠鼓勵新創公司與中小企業發展,但仍然有很多問題,譬如許多財團贊助新創育成中心,只是因為滿足政府要求,沒有實質意義。但至少想法已逐漸改變,很多想進去大財閥工作的年輕人現在開始關注新創公司,許多年輕人也認為,南韓大財閥應該徹底換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