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開發中心最新公布的研究報告中指出,非洲空汙比不潔的飲用水或童年營養不良造成更多人早逝,可能重演曾經在中國、印度出現的健康與氣候危機。

這是估計非洲空汙所造成生命與財務損失的首次大規模嘗試。報告說,空汙可能每年造成71.2萬人早逝,高於不安全飲用水的54.2萬人、營養不良的27.5萬人,以及環境衛生不良的39.1萬人。

「air pollution in africa」的圖片搜尋結果

多數的重大環境危害因為開發與工業化而獲得紓解,來自交通、電力輸送與工業的戶外(或周遭微粒)空汙卻迅速惡化,尤其是埃及、南非、衣索比亞、奈及利亞之類的快速開發國家。

OECD開發中心研究員羅伊表示:「19902013年,非洲大陸的周遭微粒汙染增加36%。同一時期,死於室內空汙的人數也不斷增加,但只增加18%。」

2013年,非洲因為戶外空汙造成早逝而蒙受215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室內空汙約2320億美元。

非洲的戶外空汙不斷加速惡化,與多數國家持續減緩的趨勢相反。一般非洲家庭習慣在戶外烹煮,來自富裕國家的二手車及卡車導致城市的空汙更嚴重。羅伊表示:「這種大趨勢將於本世紀延續,意味非洲現有的運輸與能源生產方式難以為繼。非洲國家必須尋求來自工業化國家進口項目的替代選擇。」

他又說:「令人吃驚的是,雖然工業化速度減緩,許多國家甚至去工業化,非洲的空汙成本仍不斷增加。如果去工業化的趨勢逆轉,除非改用新方法與技術,空汙構成的挑戰將加快惡化。」

報告強調,科學家仍未完全掌握空汙的來源,以及它對非洲大片地區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