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西南部大西洋岸的外海約 20 公里,重達 285 噸的空壓機正在海平面下 122 公尺處運作,抽取海床泥砂以篩選貴重鑽石。

華爾街日報報導,價值1000萬美元的履帶式拖拉機是代號「戴比爾斯海洋鑽石」海底採鑽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由全球最大鑽石公司戴比爾斯和納米比亞政府合資,在漸失活力的大宗商品市場裡,這個海底礦藏成為堅實穩健的營收來源。

「de beers diamonds in ocean」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項開採計畫的地點偏遠,必須從位於鑽石開採特區、採鑽業者安置礦工家庭的礦業城奧蘭治蒙德搭30分鐘直升機才能到達。

雖然母公司英美資源集團正出售大部分資產、裁減逾半員工,以便降低成本,但去年上半年為英美資源貢獻42%獲利的戴比爾斯,卻不斷投入資金到愈來愈賺錢、能挖掘出高單價鑽石的海底開採作業。「戴比爾斯海洋鑽石」海底採鑽計畫凸顯出,較老礦坑即將關閉和全球鑽石短缺,迫使廠商尋找新科技和新礦藏。

戴比爾斯執行長克利佛表示,該公司對「戴比爾斯海洋鑽石」計畫的投資「不手軟」。戴比爾斯說,8月自挪威抵達開普敦的是一艘斥資1.66億美元、量身訂製的探勘取樣船,每日取樣數量將可增加近一倍。

作業經理奈爾強調,鑽石散置於海床上,僅覆蓋一層泥砂,不是嵌入海床中,比陸上採鑽的環境衝擊小。他說:「我們不大規模翻攪海床,會回復原貌,非全面性破壞。我們也不使用任何化學物,而且除了鑽石以外,所有物質都會回填。」

但外界對海底採鑽的作業方式,以及這樣作對未經開發的生態系統有何影響,仍有許多疑問。

戴比爾斯抽取的海底泥砂用 X 光檢驗和篩選藏身其中的鑽石。海底鑽石收獲量只占該公司每年全部挖到鑽石的 4% ,但價值占全部的 13% ,因為海底挖到的鑽石純度較高。

截止目前,「戴比爾斯海洋鑽石」已開採約1600萬克拉的鑽石,但預估應至少可達陸上開採量,約6200萬克拉。該計畫取得的採鑽執照是離岸近6000平方公里的區域,但目前挖掘過的還不到3%,估計還能再開採5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