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英國的科學家發現一系列和大腦大小有關的基因,這項研究成果將有助於了解大腦發育過程,以及失智症和其他與之相關的疾病。

來自巴斯大學生物及生化系的 Araxi Urrutia 博士與林肯大學生命科學系的 Humberto Gutierrez 博士一同帶領研究團隊進行研究。來自兩所大學科學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比對了28種哺乳類的基因組,對照腦部與語言、判斷等認知行為相關的新皮質大小。哺乳類各個物種新皮質之間有很大的差異,而且新皮質也是人類在演化過程中變大最多的部分。

「大腦」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項研究中發表於英國皇家學會的 Open Biology 科學期刊中,研究者找出幾個會在基因複製等過程改變長度的基因群,它們的長度和新皮質在大腦中所佔的大小互相關聯。科學家特別強調在那些基因之中某些新的基因從來沒有被認為和腦部發育有關,這些新基因有些在原先所知的功能可能是細胞訊息傳遞或者是和免疫反應有關。

研究者希望能夠透過這些研究了解哪些基因和人類腦部發育有關,藉此對許多心理失調等問題與基因的關聯性有更深的了解,甚至能夠對包含失智症在內的心理障礙究竟是哪個部分出錯提供更好的資訊。

Urrutia 博士表示:「和大腦發育的相關研究大多會以小鼠為模式生物來進行,但是這麼一來就會因為小鼠和人類之間的差異造成有些在人腦發育扮演關鍵角色的基因可能會不見,畢竟人腦和小鼠腦還是在很多方面都有差異,尤其在新皮質的大小差異更是顯著。」

研究團隊透過比較不同物種腦部大小之間基因的差別,並將這些物種中和新皮質大小有關的基因找出,辨別出哪些基因和大象、海豚、還有人類等物種的腦部發育有關。研究者希望藉此能夠幫助人們對於腦部發育有更深一層的理解,在面對像失智症等腦部疾病時也能了解究竟是哪個部分出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