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根據2016年慈善援助基金會(CAF)世界慈善捐助指數,在飽受戰亂蹂躪的伊拉克和長期受軍政府高壓統治的緬甸,國民最慷慨大方,表現冠於全球。伊拉克居民對陌生人最友善,而緬甸人最不吝於掏腰包捐款。

接受調查前一個月間,每10個伊拉克人有8個曾經對陌生人伸出援手。在「參與援助陌生人」的分項裡,表現緊追在後的是利比亞人和科威特人。

同一時期, 91% 的緬甸居民曾捐款給慈善組織。在「捐款人數最多」的分項裡,印尼以 75% 的比率居次,澳洲以 73% 排第三。

「緬甸」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份年度調查使緬甸連續第三年登上最慷慨大方國家排行榜榜首,那裡有逾半人口奉獻時間行善,有 63% 會援助陌生人。 該報告說,這反映出緬甸謹遵「供佛齋僧」的文化習俗,因為絕大多數人口信奉佛教,會施捨以支持僧侶修行。

總體排行榜的考量因素包括給予財務捐助、協助陌生人,以及擔任義工。以榜上第二慷慨的美國為例,有 63% 的民眾捐款, 73% 曾幫助陌生人, 46% 曾做義工。

歐洲最慷慨的國家是英國,中東地區最大方的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非洲和拉丁美洲則分別以肯亞和瓜地馬拉的排名最前。

慈善援助基金會執行長盧約翰表示,世界變得更加慷慨,全球各地有更多人樂善好施。

140個國家中,中國被評為世界上最不慷慨大方的國家。但這份調查僅在每個國家平均訪調約1000名受訪者,慈善援助基金會承認與實況會有誤差。

調查最引人注目之處,在凸顯出伊拉克和利比亞人民遭逢多年戰亂和暴力後,對陌生人仍舊熱情友善。 BBC記者婁威說:「雖然對素未謀面的外國人會先起疑,但利比亞人天生慷慨。根據我的經驗,在強人格達費被推翻後尤為明顯。數十年年來的反西方宣導和2011年前警察國家的本質,使外界對利比亞好客文化產生扭曲的印象-那時,他們不是不樂善好施,而是害怕協助外國人或陌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