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有某些特殊的行為或習慣,在其他人眼中顯得很奇怪,或被視為不利健康的壞習慣,但事實上,這些習慣不一定不健康,只是人們不理解而已。以下是每日醫學(Medical Daily)網站列舉的其中4個常見習慣:

1.在洗澡時唱歌

如果歌喉不好的話,在洗澡時唱歌可能會使人感到困擾,但這對個人健康並無壞處,因為唱歌可以強化免疫系統,幫助對抗憂鬱症和中風。

「洗澡唱歌」的圖片搜尋結果

《赫芬頓郵報》報導說,人們花大約85%的時間在負責管理邏輯和分析的左腦,而唱歌則會用到管理情感和創造力的右腦,這能給予右腦充電的機會。唱歌是幾個能協助大腦進行充電的活動之一。

2.發出嗡嗡聲

人們在練習瑜珈時可能會發出嗡嗡聲,但在考試時這麼做,可能不太好。

尼泊爾醫學院(Nepal Medical College)的一項小型研究表明,發出嗡嗡聲5分鐘可以降低血壓。在這項研究中,50名參與者被要求做緩慢吸氣和呼氣的動作。吸氣最多5秒,呼氣最多15秒,在呼氣時同時發出嗡嗡聲。在持續5分鐘之後,這些參與者的血壓比活動開始前還低,心率也稍微降低。

3.吸手指或咬指甲

「吸手指或咬指甲」的圖片搜尋結果

吸手指和咬指甲一向被視為骯髒或不雅,為人父母者在看到小孩出現這些動作時,通常會試著糾正他們,但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發現,吸手指或咬指甲也有其正面效益,有此類習慣的孩子將來比較不會對某些東西過敏,例如:灰塵或貓狗等動物。

該校研究人員從新西蘭先前的一項研究取得1,000名孩子的長期追蹤資料。這些孩子在57911歲時被鑑定有無吸手指或咬指甲的習慣,並在1332歲時被檢測有無過敏症。

結果發現,31%的孩子經常吸手指或咬指甲。而有這些習慣的人罹患過敏的比例低於沒有這些習慣的人。這種趨勢一直延續到他們長大,而且與其家中有沒有人抽菸、有沒有養貓狗或是否曝露於灰塵中無關。

研究人員西爾斯(Malcolm Sears)表示:「儘管我們不鼓勵養成這些習慣,但這些習慣似乎有正面作用。」

4.坐立不安

久坐對身體健康不利,無論在公司或家裡都一樣。有些坐立不安的人可能會在坐著時做一些小動作(例如:玩弄手腳),導致附近的人分心或感到厭煩,但有研究顯示,這樣的習慣可能會降低久坐的負面作用。

在這項由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所進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檢視超過12,000名婦女從19992002年的久坐資料,包括每天坐多久、運動多久,以及坐立不安的時間。

在接下來的一年中,研究人員檢視這些婦女的死亡率。結果發現,每天坐56小時而且坐立不安的人,其死亡率低於每天坐7小時以上而且不會坐立不安者。研究人員說,人們最好避免坐太久,而坐著時的小動作也可能提供稍微休息的機會,使結果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