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今瞬息萬變的時代裡,領導力不再只是招募和組織團隊,設定目標和分派工作,還包括領導者結合先天特質和後天管理技能所散發出的領導魅力。他可以說是企業組織的靈魂人物,關係著組織的士氣、效率和整體是否成功。

在多家公私立組織服務過,目前在澳洲擔任兒童照護機構總監的山姆亨德里(Sam Hendry),在lifehack網站分享了他認為優秀領導者應具備的五項秘密武器。學會了這五項技能,你也有機會成為優秀的領導人。

人才是被領導者塑造出來的,沒有好領導,就必然沒有好人才!(圖 :photos.com)

想像未來

優秀的領導人有遠見,知道目前企業組織的定位在哪裡,以及將往何處去。因為他有獨特的知識和專業能洞悉周遭環境的優劣。就好比駕駛汽車不僅要懂得交通規則及操作方向盤的技巧,還要能看得更遠,能判斷交通狀況及預知不可見的未來。

應付改變

領導人了解改變是無可避免的,而抗拒改變是徒勞的。所以,他能預測即將面臨的改變,做好規劃因應之。推動正向的組織文化,鼓勵一個能提升專業的環境。當團隊裡有一部分成員不願改變時會有困難,所以優秀的領導人懂得支持、引導、影響、挑戰和啟發團隊成員。藉由這些卓越的溝通技巧才能帶領團隊一起面對困難,一起改變。

創造正向的組織文化

優秀的領導人知道如何建立一個正向的辦公室文化,他知道員工一天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場合,不愉快的工作氣氛會使生產力低落,工作品質受影響,員工非計畫性離職率也會增加。

2011年哈佛商業評論的文章指出,工作氣氛愉快與否,對職員的創造力、生產力、承擔力及同儕關係有重大影響。建立正向文化的一部分就是肯定員工的努力,這不需要花太多錢,甚至不用花錢,就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因為認可員工的成就可以提升員工的士氣、績效和忠誠度。

善於與人合作

大家都知道好的合作可以發揮很大的威力,但多數人卻不知該如何做才能真正發揮效力。了解合作所涉及的結構和過程以及哪些結構更適合於實現某些結果是至關重要的。

合作中存在一些陷阱,要清楚不能將陷阱當作是預定結果的表相。此外,還要注意不要對同類的聲音虛張聲勢,而是要傾聽不同意見的聲音。不是說這看起來像是個好主意就去做,不是快速解決。合作需要一個過程,要有足夠的時間和資源把事情做好。

領導人將和員工的相處視為合作的旅程也同樣重要,因為沒有員工的支持和熱情,合作將不會成功。

提攜式的領導

過去的領導方式是控制:我是老闆,我說了算。但這種領導風格正在快速消失中,因為這種控制型領導無法營造出快樂的工作環境和員工。在現今的時代,提攜式的領導越來越被接受,亦即以正面的回饋鼓勵與激勵員工。今日的領導者需要激勵員工願意去做你要他做的事情。領導者必須能跟員工合作。

除了以上五點,你還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影響、激勵和激發周圍同事的熱情。「有志者事竟成」,只要你開始行動,成功就離你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