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夏威夷經營觀光遊艇的蘇利文不希望死後海葬、土葬或骨灰隨風飄,而是希望能夠充當「礁球」,永久在大海海床保存。

這些混合骨灰的人工水泥球體由專業潛水夫帶到海床安放,外觀與功能有如珊瑚礁。59歲的蘇利文說,他希望自己身後成為「礁球」、「小小的完整生態系統」或「至少一個完整生態系統的底層」,讓海洋生命在他轉化的角落之間悠游、成長,為環境盡一己之力。他說:「這會使你未來成為某種東西的部分基礎。它會一直在那裡,時間可能是你希望的數百萬年。」

骨灰和水泥製作的人造礁。(取自永恆礁公司網站)

「夏威夷紀念礁公司」希望在蘇利文這一代的其他人士之間推廣這個觀念。嬰兒潮世代普遍具有環保意識,希望能夠留下對生態的最後貢獻;該公司已經想像到一片由該世代身後共同構成的人工珊瑚床,並預計每人收費50007000美元。

該公司的59歲合夥人費朗克表示,火葬在夏威夷已經很普遍,他在歐胡島擔任墓園經理時,感受到「殯葬業的脈動」。

對嬰兒潮世代來說,礁球是永久的紀念物。支持者說,人工礁有助於恢復海洋生命與珊瑚礁。

這種做法已在其他海域實施。佛羅里達州薩拉索塔的「永恆礁公司」已在大西洋、馬里蘭州、德州、佛羅里達州沿岸外海安放一些含有骨灰的人工礁球,收費介於29957495美元。它說,這是「送給自然環境與後代子孫的禮物」。66歲的該公司創辦人法朗凱爾說,水泥礁不但會吸引魚類與其他海洋生命,遇到暴風雨的惡劣天氣時,能保持不動。

礁球重約3401100公斤,外觀有如中空的水泥球,幾個孔可充當海洋生物的避難所與成長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