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海洋生物資源保育委員會CCAMLR」會員國經多年磋商,10/28日終於在俄羅斯摒棄長久反對立場後,在澳洲荷巴特市舉行的年會中拍板,將於201712月起在南極洲羅斯海設置全球最大的海洋保護區,範圍超過155萬平方公里。這是全球首次有這麼多與會國同意在公海協力保護如此遼闊的海域,堪稱「極為重要的里程碑」。

這項由美國和紐西蘭大力推動的龐大海洋保護區,總範圍超過155萬平方公里(約43個台灣大,相當於英德法三國面積的總和),其中112萬平方公里(約31個台灣大)是禁漁區。紐西蘭外交部長麥卡利說:「提案內容仍需略加調整,以取得CCAMLR 25個成員一致支持,最終協議將兼顧海洋保護、永續漁業及科學價值,但海洋保護區的範圍不會改變。」

「南極企鵝」的圖片搜尋結果

羅斯海是世上尚未受到破壞的少數海洋生態系統之一,是企鵝、海豹、鱗頭犬牙南極魚(南極齒魚)、鯨和極大量磷蝦的棲處,而磷蝦是許多物種的主食。 各界認為,讓科學家研究海洋生態系統如何運作,並瞭解氣候變遷對海洋的影響,非常重要。

在中國去年同意支持南極保護區計畫後,俄國成為最後一道障礙。美國代表團團長、國務院海洋與極地事務處主任布倫說:「我們與俄方多次協商。國務卿柯瑞向俄國總統普亭和外長拉夫洛夫下工夫,我認為這對說服俄方同意大有幫助。」他說:「這項協議對南極洲和推動全球海洋保育非常重要。」

俄方近來在保護海洋資源變得更積極,將明年定為「生態年」,並在今年8月把北冰洋中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保護區範圍擴大了不少。

由澳洲、法國及歐盟主推的另一計畫,亦即將南極洲東部一百多萬平方公里畫為保護區的計畫,因時間不夠未敲定。第三項由德國提議的計畫尚在研擬。

南極海洋保護區資料來源/法新社 製表/陳韻涵

護企鵝故鄉 七成區域禁漁

Q:這片海域有何特別?

A:受保護的羅斯海被視為全球最原始的環境之一,是全球 1/3 阿德雷得企鵝和 26% 帝王企鵝的故鄉,眾多海鳥、海豹和鯨魚的棲所。 研究人員認為,此區域幾乎未受人類活動干擾,對研究而言極為重要,也應保持如此。

Q:此案突破性意義何在?

A:全球國家放下歧見,首度合作保護公海特定區域,且是不受任一國家管轄的區域。此案由美國及紐西蘭共同提出。

Q:提案內容為何?

A:保護區涵蓋 155 萬平方公里,是迄今最大的海洋保護區,約 72% 為禁漁區,完全禁止商業捕魚,其餘部分外開放捕撈限額的鱗頭犬牙南極魚(俗稱南極齒魚)和磷蝦。

Q:下一步?

A:環保界冀望此約可為未來有關公海的其他協議鋪路,加快南極洲其他海洋保護區的設立,並在來日使許多海洋區域都列為保護區。南極海洋保護區定於 2017 12 月生效,禁漁期為 35 年,期滿後各國將再就延長期限和更新內容求取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