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正興起智慧城市建設熱潮,專家預估,未來20年全球城市將投入41兆美元,運用智慧科技改善基礎建設、提高物聯網效益。這不僅改變政府提供公共服務的方式,也影響政府編列預算與聘僱員工的考量。

洛杉磯市長賈西帝(Eric Garcetti)的資深科技顧問賀姆(Jeanne Holm)說:「我們需要更多能操作無人機、擅長機器人技術、了解數據分析、懂得資料視覺化的人。我們正大量招聘人才。」

「smart city」的圖片搜尋結果

「挑戰智慧美國」計畫專家預估,全球城市未來 20 年將投入 41 兆美元,以提升基礎建設與擴大物聯網效益。

隨著城市投入建設空氣品質監測器、太陽能發電的垃圾搗碎機、能自行修復的電力網等,民間企業眼前浮現龐大商機。支撐各大城市採用智慧科技的重要因素,來自人口動能。全球都會區的人口已暴增,對基礎建設與資源的需求也勁增。

根據系統軟體商Deltek資料,智慧科技支出占城市科技預算的比重去年已增至4.1%2025年前可望再提高至7.5%,都遠高於2005年的0.7%

許多市政府希望這些投資也能帶來其他方面效益,尤其是當投資偏重在智慧科技時,除了節省成本,也能產生環保與社會效益。

專家認為,這股投資潮還有一個問題:外界幾乎無法估算政府部門率先引進許多先進科技後的投資報酬率。外界對城市科技市場規模估算的差距也非常大,因為「智慧城市」與「創新技術」方案可以是自行車共享,也能是電動公車或一款A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