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盛頓郵報報導,埃及法院上周判處一名店主五年徒刑加11000美元罰款,罪名是囤積糖。那之前數日,一名服務生帶著十公斤糖走在街上,被警察逮捕,罪名是囤積、意圖抬價轉售圖利。

在埃及,糖是日常必需品,從傳統烹飪到每天要喝好幾回的阿拉伯茶,無不以糖提味。全國缺糖,不但造成糖價飆漲,民生動盪,還引起政治風波。當局下令警方大力作為,整頓黑市糖商,設置熱線鼓勵民眾舉報囤積。

Egyptians compete to buy subsidised sugar from a government truck in Cairo

數日以來,警方突檢製糖廠和經銷商,包括製造知名夾心蛋糕Twinkies與百事可樂的廠房,強制暫時關廠。這對外資而言不是挺正面的舉動,埃及總理伊斯梅爾在電視談話裡說,突檢案件數目有限「我們不想擾民,但突檢有必要」。

埃及本來糖量充裕,一年進口大約100萬噸,但埃及目前嚴重短缺美元,全球糖價又因世界最大產糖國巴西收成不如預期而勁升,以及整個亞洲宣告缺糖,埃及的小店家和超市貨架上跟著缺糖。埃及糖價如今上漲兩倍有餘,從兩年前一磅0.06美元漲到今天一磅0.15美元。

埃及經濟光景日壞,經濟命脈所在的觀光業2011年以來劇降,許多民生必需品價格上升,民怨日升,現在加上缺糖,心情更壞。開羅一位店主向客人告罪說沒糖可賣,轉身對《紐約時報》說:「老百姓要爆炸了。糖就像米和油和麥,不能出亂子。沒糖,誰能過日子?」

缺糖變成政治武器,政府上周對反對黨「伊斯蘭兄弟會」發出逮捕令,指控其成員收購和囤積糖,火上加油製造民間對當局的不滿。

政府處置無方,轉移責任,歸罪不肖民眾和廠商及政治對手囤積,最新民調顯示,埃及總統塞西的10月支持率跌到68%8月以來降了14個百分點。缺糖而要百姓嘴巴甜,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