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濟不景氣,薪資停滯,然而消費慾望與物價雙雙高漲,負擔愈來愈沉重的當下,要如何保持正面思考,對忙碌的生活日常維持衝勁是每個人的課題,科學家已經知道大腦能夠透過飲食、常保微笑來引導大腦認知,現在認知科學家再提出五個簡單的建議,可讓腦細胞再生,增進認知能力,讓人擁有正面思考與俐落的大腦。

根據 QUARTZ 整理報導,首先是為小事情慶祝。史丹佛大學說服技術實驗室 (Persuasive Tech Lab) 主任 B.J. Fogg 表示,成功的頻率比規模更重要,所以不要等到自己達成什麼大成就在慶祝,平常小事就可以,因為大腦根本不知道其中差異。

「腦細胞」的圖片搜尋結果

進步與退步都會深深影響情緒,所以一早起來有成功、更好的感覺可以幫助點燃前進的動力,譬如可以在早上做有生產性的活動,讓一天中充滿精力,當我們的能量增加,會感覺到更開心與更鼓舞,但當能量降低會覺得焦慮與沮喪。

保持活動也很重要,神經科學家 Etienne van der Walt 表示,特殊形式的運動已證實有益大腦成長,簡單來說,當我們運動時,心跳加速,氧氣以更快的速度輸送至大腦,新的腦細胞發展更快,愈多腦細胞被創造出來,細胞之間的溝通就更容易,可發展新的神經通路,最後大腦會更有效率與更可塑,認知表現會更好。

2014 年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研究發現,有規律運動的小孩有較高的專注力且不需要激烈運動,只要 20 分鐘就足夠改變大腦的資訊處理與記憶功能。

就像肌肉一樣,若不使用大腦,大腦功能就會退化,MIT 高級講師 Tara Swart 強調鎖定大腦某些不常使用的區域,譬如學習新語言、學習新的樂器都可以鍛鍊大腦肌肉。

坐姿也很重要,2013 年哈佛商學院教授 Amy Cuddy 研究發現坐姿正確可以增加能量,還能提振整體情緒,也能增加信心,研究人員在一項研究發現,被隨機分配到手機與平板,坐姿較差的受測者,比較不會為自己爭取權益,而被隨機分配到使用電腦或筆電的人,會坐直且當活動結束時會積極詢問是否可以離開。

從認知觀點來看,讓自己處在無力、蹲伏的位置,會讓大腦傾向無望,較容易回憶沮喪的記憶與想法,研究人員認為此現象是生物性的,身體語言在動物王國中是很重要的地位象徵。研究人員建議,看手機時可以把手機拿到眼前,而不要把頭就著手機看。

再來是避免藍光妨礙睡眠,大腦跟身體一樣,會自動代謝廢物,若睡眠不足會導致大腦無法清除有害的β-澱粉樣蛋白,MIT 資深講師表示大腦的自然清除系統需要 6-8 小時睡眠,否則大腦中的導致神經系統疾病如阿茲海默正的β-澱粉樣蛋白就會積累。

此外,若我們處於深層睡眠,大腦會啟動一種流動的清除系統,叫做腦部類淋巴系統 (glymphatic system) 能啟動腦脊腋透過脊椎清除大量的神經毒素。雖然現在還沒有研究證明,但科學家都建議最好不要在睡覺時把手機放在旁邊。總而言之,隨著人類壽命增長,花一點精神讓大腦保持活力是必要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