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axy Note 7 的電池連環爆,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執行了兩次召回,回收了共計 430 萬支手機。這些智慧手機將流落何方,無人知曉,而環保團體綠色和平(Greenpeace)警告,三星若不妥善處理,這些回收的 Note 7 恐成為超大科技垃圾,對環境構成嚴重災害。

綠色和平發布新聞稿指出,三星如今正在考慮是否直接把回收的 430 萬支 Note 7 全部丟棄,但這等於製造了 73 萬公斤的高科技垃圾,呼籲三星應該把處理過程完全公開,確保這些電子裝置在拆解後能順利回收,讓當中包含的貴金屬能再次被利用。

下載自美聯社
Powered-off Samsung Electronics Galaxy Note 7 smartphones are displayed at the company's service center in Seoul, South Korea, Sunday, Sept. 11, 2016. Samsung Electronics is urging consumers worldwide to stop using Galaxy Note 7 smartphones immediately and exchange them as soon as possible, as more reports of the phones catching fire emerged even after the company's global recall. (AP Photo/Ahn Young-joon)

報告稱,這些 Note 7 內含稀有和貴重的原物料,例如黃金、鈷和鎢,這些都能回收再利用,若不這麼做,恐危害環境。

MarketWatch 報導,綠色和平的報告並稱,Note 7 大約有 50 種零件,但因當前技術的限制,其中僅 12 種能順利回收。根據德國研究機構 Oeko-Institute 的統計,430 萬支 Note 7 含有超過 20 公噸的鈷、超過 1 公噸的鎢、1 公噸的白銀、100 公斤的黃金和 20-60 公斤的鈀金。

雖然這些金屬不一定有毒,但將之萃取出來的方法卻可能毒害環境,因為部分採礦作業會使用到水銀和氰化物。根據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簡稱為 IEEE)在 2013 年的研究,打造一支智慧手機得使用 165 磅的原物料。因此,直接把回收的 Note 7 全報廢,等於是浪費了大量高價資源。

想要回收 Note 7,最大的問題就是牢牢黏在裝置內部的電池。Wired 就曾報導,回收業者必須小心翼翼地從 Note 7 撬出電池,感覺就好像在為腦部有爆炸風險的病患開刀一樣。

也因此,讓智慧手機的電池輕鬆好拆卸,是簡化回收流程的第一步,業者不必因電池出包就得將裝置整個回收,能大幅提高手機的生命周期。綠色和平資深企業推廣員 Elizabeth Jardim 就說,所有業者都應從這次意外中學到教訓,以後就會設計出能夠輕鬆修理、回收和再利用的產品。

三星至今還未公開說明回收的 Note 7 要如何處理,僅表示這些裝置不會被維修後重新販售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