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中間橫亙著一條中洋脊,海床由此處裂開,將板塊往兩旁推動,不斷擴大大西洋,而熾熱的岩漿從中冒出,冰島即是中洋脊冒出岩漿堆積而成的火山島,地熱資源得天獨厚,而冰島人也對開發地熱相當大膽積極,20168月起開掘冰島深掘計畫(Iceland Deep Drilling ProjectIDDP)打算直達岩漿層,如今已經挖掘 5 公里深。

「Iceland Deep Drilling Project」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般地熱發電計畫大多是鑽到被地函岩漿加熱的岩層,冰島深掘計畫卻打算利用本身位於中洋脊的地理位置,直接鑽透到岩漿裡頭去,創造溫度最高的地熱鑽掘井,屆時溫度可達攝氏400~1,000度,壓力則超過200倍大氣壓。鑽掘地點位於冰島西南端雷克雅內斯半島,於8/12日開始鑽掘,目前已經鑽了5公里深,預期 2016 年底完成。

「Iceland Deep Drilling Project」的圖片搜尋結果

計畫人員表示,在高溫高壓下,水將成為超臨界蒸汽狀態,這種狀態下既非液體也非氣體,而擁有巨大能量,預期該井能產生 50 百萬瓦(megawatt)電力,為一般地熱井 5 百萬瓦的 10 倍,將可供應 5 萬戶家庭用電。

這個計畫的靈感是來自於200 年的一次意外鑽掘,當時於冰島東北部克拉夫拉火山地熱區域鑽掘2 公里深,因為該處岩層太薄,竟然意外鑽到了岩漿裡頭,既然都鑽到了,就乾脆注水試看看發電能力,結果高達30百萬瓦,成為冰島最強力的地熱發電井,但該井並未並連接到冰島電網,且很快因為腐蝕問題而關閉。

有了上次的意外經驗,這次冰島打算有計畫的採取岩漿的熱能,希望能創造長期穩定供電。

冰島目前已經全數由可再生能源供電,不過,主力的發電來源是水力發電,佔總用電量的四分之三,冰島希望若能掌握岩漿地熱發電的技術,可望大為提升地熱發電量,同時,也計畫技術成熟後,可出口到全球有年輕火山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