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回當你面對重大決策,卻無法下決心,就去散步吧。至少,美國矽谷主管們認為,這非常有幫助。

「walk in silicon valley」的圖片搜尋結果

蘋果公司創辦人之一賈伯斯(Steve Jobs)曾在1985年離開蘋果,並成立了皮克斯動畫。皮克斯當時的財務長李維(Lawrence Levy)回憶,自己曾與賈伯斯散步不下100次。他們會一邊走,一邊聊天,話題橫跨公、私事。

皮克斯成為娛樂動畫巨擘後,李維是第一個提出應該把皮克斯賣給迪士尼的人。一天,他們離開皮克斯草創時期的平房辦公室,走在加州巴羅艾托(Palo Alto)橡樹和木蘭遮起的陰影下。李維走到室外,伸展筋骨,呼吸外頭的空氣。有時候,賈伯斯和李維一走就是一小時,偶爾會停下來披薩。

打從小時候,每當李維覺得需要思考,他就往戶外走。後來,他發現賈伯斯經常在巴羅艾托舊城區人行道上晃盪後,才知道原來自己的老闆也愛散步。

其實不光是李維和賈伯斯,矽谷許多高科技公司的最高主管也有在重大決策或會議前,走到戶外散步的習慣。

貝佐斯(Jeff Bezos)還是紐約投資公司的上班族時,他向自己的老闆提出創業想法。貝佐斯當時的老闆就和他到紐約中央公園散步,兩人邊走邊長談,不久後,貝佐斯離職,並創辦了跨國電子商務企業亞馬遜公司。

這樣的習慣也獲得科學報告力挺:動一動筋骨,以及走到戶外,確實有利於我們的大腦。

芝加哥大學心理學教授貝爾曼(Marc Berman)發現,在大自然或是自然環境中行走,有助提振「集中注意」(directed attention)。而集中注意力在我們需要靠意志力強迫自己高度專注時,至關重要。

而相對於集中注意的是「無意注意」(involuntary attention),這樣的專注力無需花費精力,而是無意中被眼前的事物吸引,像是日落、瀑布等。「因此,我們不會在看到美麗瀑布時說,『天啊,觀看瀑布讓我筋疲力盡。』」貝爾曼說。

散步的過程中,特別是在不需要擔心往來車輛的自然環境散步,你就可以避免「集中注意」流失。每個人的「集中注意」都只有固定的量,應該盡量避免不必要的揮霍。另一方面,走出辦公室那樣制式的環境,更能讓一個人專注於艱難的問題,也更能開誠布公的與同事說真心話、交換心情。

日前有報導說,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想要新聘僱或任用一名大將前,便會和這個人選到樹林裡走一走。

LinkedIn執行長威納(Jeff Weiner)甚至在2012年引進「散步會議」(walking meeting)。威納會率領主管們沿著加州山景市辦公室後方的自行車道,邊走邊開會。他認為,這樣的對話環境更好。

威納認為,這樣的討論更直接和坦率,人在戶外環境通常比在會議室裡更自在些,肩並肩走路更適合搏感情。在會議室時,一個人發言通常會吸引全場的眼神注目。但齊步向前走,讓員工避免與高階主管的直視眼神,或許也會讓員工更敢說真話。

心理學教授貝爾曼正研究,要員工起身到戶外走走的好處有多大,以及好處能夠持續多久,並希望他的研究最終可以讓企業要求員工,沒事離開座位走一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