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代顛覆傳統產業的企業都是以創新取勝,但創新人人會喊,能做到的只有極少數人,而當中能成功的又是屈指可數,Amazon 創辦人 Jeff Bezos 無疑是以創新顛覆傳統的其中一人,他以自身經驗提供率領創新企業的成功妙方。

「Jeff Bezos」的圖片搜尋結果

首先是不能驕傲,他說,成功是來自天賦與努力的結果,努力是一種選擇,你應該為自己的選擇而感到驕傲,譬如如何決定使用你的天賦,有沒有用功,有沒有努力,有沒有練習,都是一種選擇,而不是因為自己的天賦。

其次,領導者必須拿掉自己的偏見,時常傾聽,修正自己原先的想法,他說,人生很複雜,這個世界也是,許多事情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知道結果不是如原本想像的這麼簡單,而沒有改變自己固有想法的人是嚴重低估這個世界的複雜性。

他談到企業必須具備面對失敗的容忍度。他說,失敗與創新是密不可分的雙胞胎,隨著公司成長,失敗的規模也必定會跟著擴大,若沒有犯更大規模的錯誤,對 Amazon 而言是一道警訊。

再來是對願景固執,但對細節彈性。他說,重要的事情都需要很長時間來完成,所以必須堅持自己的願景,但在通往成功的路上,需以做實驗的態度時常修正自己。

沒有失敗就沒有發明,人人都喜歡發明,但問題是大家都害怕失敗,他說,「如果你都知道事情會怎麼發展,這就不叫實驗。唯有透過實驗才會得到真正的發明,最重要的發明都是來自嘗試錯誤。」

他認為每個人擁有的專業技能,等於形成一個舒適圈,你必須不斷地告訴自己不要害怕失敗,才能發現新的事物。Amazon 最大的失敗之一就是想要開發智慧手機,Bezos 甚至希望亞馬遜有更多類似這樣的失敗例子,更大一點都無所謂。

面對熱情,Bezos 認為熱情是上天給的禮物,有些人沒有特別感興趣的事,且熱情是無法強迫而來,有些人很幸運有不只一種興趣,這是生活的能量,因此若有熱情,就盡量擁抱他。

關於工作團隊的大小,他也有獨到見解,他以露營營火為例,認為一個團隊的最適大小應該是在營火周圍的每個人都能夠彼此交談分享自己的故事,約莫就是 10-12 人,才能營造自然的人際互動,不需要過多結構,「兩個 Pizza 之內就可以餵飽整個團隊。」就是他眼中的最適大小。

當然若事業做得愈大,團隊人數也會越多,屆時就需要加以細分,但為優化溝通,小團體比較好。他說,「若你可以想出組織的辦法,使用多個小團體來完成大規模的任務,小團體之間的溝通會比較自然且容易。」

Amazon 內部不使用 PowerPoint,取而代之的是 6 頁具有敘事結構的備忘錄,在員工提問與進行各種討論之前 30 分鐘,先讓員工閱讀與做筆記,了解會議發起人的想法。他甚至稱此方法是亞馬遜做過最聰明的改變之一。

他說,做 PowerPoint 會花講者太多時間,且會議中還會時常被打斷,上面呈現的資訊都太過模糊,他建議每個人都應該這樣做,以結構敘事取代 PPT,保證會大大提升會議的生產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